不支持Flash

长征十大潜力城市:贵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4:11 中国经济周刊

  70年前,贵阳是红军唯一进逼城下却没有攻打的城市。今天,她用富于魅力的西部潜力,描绘着一幅“环境立市、工业强市、科教兴市”的战略画卷。

  贵阳:“环境立市”谱新篇

  在长征两万五千里征途中,有这么一个城市,只要一提起它,人们会立刻想到围城逼慌蒋介石、黄果树瀑布、甲秀楼、老干妈辣酱…… 这就是贵阳。

  70年前,贵阳是红军唯一进逼城下却没有攻打的城市。今天,贵阳已经成为一个富于魅力的西部潜力城市。

  长期以来,贵阳给人们的印象是经济落后,虽然自然资源丰富,但生态环境脆弱,资源

能源的利用效率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

  不过,这一切正在改变。

  西部大开发和经济结构调整为贵阳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近年来,贵阳“环境立市、工业强市、科教兴市”的战略收到了初期效果。

  贵阳是“大宝库”,蕴藏着52种矿产资源。其中,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有38种,其中磷矿保有储量达25.48亿吨,富矿总量占全国的53%,分别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一位;铝土矿保有储量4.2亿吨,居全国第二位。

  虽然贵阳第二产业中的制药、新材料和电子行业规模还比较小,但他们却代表着贵阳可向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机会。而第三产业中的零售、

房地产、旅游则将是贵阳未来经济的驱动力。

  对此,贵阳市政府提出,“十一五”及今后更长一个时期,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形成“五大工业产业集群”、“两大区域服务经济网络体系”和一批百亿元企业或企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企业及产品竞争力。

  近年来,“环境立市”已成为贵阳的城市发展战略,着眼于建立以循环经济为特色的生态城市建设新型模型。

  2004年9月,我国第一部循环经济领域的法规——《贵阳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条例》正式颁布。

  现在,贵阳被国家环保总局正式确立为全国首家循环经济生态城市试点,成为我国首个在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方面“敢于吃螃蟹”的城市。

  如今,贵阳市行政区域内现有林地面积27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1.7%。此外,市区四周群山环抱、林木苍翠,宽1至7公里,长逾70公里的环城林带,为贵阳市提供了绿色生态屏障。目前,投资1.1亿元人民币,总长223公里,面积43万亩的新环城林带正在建设中,2010年前,人均环城林带面积将达到207平方米。

  贵阳:红军长征首次过贵阳是1935年1月1日,由彭德怀率领的三军团由翁安进入贵阳市开阳县境内,经彻夜激战,突破洛旺河防线,于1月2日抵达乌江南岸。1935年4月上旬和1936年1月下旬,中央红军和红二、六军团为调动敌人曾先后威逼贵阳。

  贵阳:经济史记

  “民国时期,贵州军阀为了拥兵割据,曾对全省开展过几年‘新建设’的经济开发,为贵阳成为全省的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昆明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