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征十大潜力城市:固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4:11 中国经济周刊

  一个曾被国家列为“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重点地区;如今,一个以固原市原州区为中心,以泾源县为重点,南连西安,西通兰州,北接银川的文化、旅游带正在形成。

  固原:光辉下的资源城市

  1936年,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途中,毛泽东写下了气势磅礴的《清平乐·六盘山》。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一、二方面军在西吉将台堡会师,标志着长征的胜利结束。

  在中国革命史上,位于固原市的六盘山, 因此留下了这光辉的一页。

  由于历史等原因,建国以来,固原地区还比较贫困,曾被国家列为“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重点地区,不过,现在这一切正在成为历史,固原的经济正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固原市地处我国黄土高原东部的六盘山区,国土资源大部分为黄土丘陵沟壑区,农畜产品种类多、数量大。其中,土豆、油料、小杂粮、畜产品在全国均占据优势地位。

  2002年,固原市委、市政府为了发展农业产业,确定了草畜、马铃薯加工、旅游和劳务输出四大支柱产业。

  除了发展农业,固原还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开发旅游资源。

  由于固原南部的泾源县和隆德县境内有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的自然资源荟萃了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生态旅游之精华,内容全、品位高,所以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绿色明珠”。

  目前,固原市利用其悠久的历史文化,良好的生态资源,辉煌的革命史迹,纯朴的回乡风情等多元化的旅游资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四大旅游品牌,即“高原绿岛”、“红色之旅”、“丝路重镇”、“回乡风情”,已成为西北地区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固原:1935年10月7日,毛泽东,

周恩来,张闻天等同志随军翻越位于固原境内的六盘山。这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虽不太高,海拔只有2928米,但却巍峨无比。毛泽东于戎程中吟哦成诵,构思创作出了饮誉中外的《清平乐·六盘山》。

  固原:经济史记

  “ 民国35年(1946)6月以后,国民党发动内战,苛捐杂税繁多,加之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多数商户歇业或流落他乡,市场日见萧条。”

  ——《固原市志?经济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