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征十大潜力城市:白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4:08 中国经济周刊

  被人誉为成熟的小城。作为资源型城市,白银未雨绸缪,在资源、环境制约日益凸现的新问题面前,积极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白银:高科技聚集闪“金光”

  白银市是一块宝地,因盛产白银而著称。据文字记载,在明朝洪武年间,开采人员盛时达三、四千之众,“日出斗金,集销金城”,官方在距城区10公里处凤凰山、火焰山、铜厂沟专设办矿机构“白银厂”。白银市缘此而得名。

  白银市不仅生产白银,其他矿产资源也很富集,非金属储量犹为可观。现已探明和正在勘探的金属矿藏有铜、铅、锌、金、银、锑、钨、锡、钼等10多种。

  依托这些丰富的资源,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白银境内有色金属、煤炭、水电资源陆续得到开发,白银公司、银光公司等企业的建设奠定了白银工矿基地型城市的基础,形成了白银工业特色。

  然而,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没有使白银市止步不前。作为资源型城市,白银未雨绸缪,在资源、环境制约日益凸现的新问题面前,积极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十一五”期间,白银将大力发展接续产业,培育以有色金属及稀土新材料产业、精细

化工一体化产业、矿产业和资源再生利用产业、
能源
和新能源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八大支柱产业。

  现在,白银形成了以中科院白银高技术产业园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集群。白银市将通过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载体,力争用五年时间使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20亿元,占全市GDP的15%,成为全甘肃省高技术产业的成本集聚“洼地”,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上一个重要的技术密集区和技术辐射中心。

  白银:1936年10月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于白银市会宁县。10月22日,红军第二方面军和红一方面军一部会师于将台堡,至此,红军长征宣告胜利结束。

  白银:经济史记

  “

抗日战争期间,甘肃成为战略大后方,国民政府为扩充谋求矿业发展,但终因国力薄弱,经济萧条,交通不便和科技落后等原因无法经营,陆续停办。”

  ——《白银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