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莱阳农业产业化促农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24 人民网—华东新闻

  创建多样品牌 扩大规模效益

  本报讯 近年来,山东莱阳市农业产业按照“多元化、特色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不断“升级提档”。目前,全市产业化农业产值已超过农业总产值的85%,3万余名农民受益。

  鱼蛤虾蟹满塘,牛羊鸡鸭欢叫。莱阳注重推进农业的多元化,多元化产业收入占到农村经济总收入的75%,农民从中尝到了甜头,人均年收入达到5578元。多元投资还降低了农民的投资风险。目前,该市已形成奶牛、蔬菜、黄金梨等8项农业支柱产业。

  “这几年,俺靠大棚发了财,每年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沐浴店镇沐浴店村村民朱翠芹高兴地说。沐浴店村的黄瓜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客户前来批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7150元。莱阳按照“立根本、抓特色、活市场、求突破”的思想,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目前,该市已形成了畜牧、水产、种养为核心的三大特色产业,并创立了“龙大”肉食、“鲁花”花生油、“春雪”肉鸡等10余个国内知名品牌,形成了“特色品牌—市场供求—产业调整”的链条模式,激发了农业发展的活力。

  通过多元化、特色化的发展,莱阳农业凸显规模效益。目前,莱阳已形成北部重点发展果品基地、中部发展蔬菜基地、南部发展畜牧基地的农产品区域布局,已建成42万亩特色蔬菜基地,年产量110.7万吨,2个渔业生产小区实现渔业年产值3.2亿元,全市肉蛋奶总产量达32万吨。莱阳还推行“一村一品”工程,实现村落产业规模化,涌现出“奶牛村”、“草莓村”、“猪养殖专业村”等一批农业产业村,直接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盖新章 王海雷 宗卫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