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西水电系统:整合国有资产 推行民主选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02 国资委网站

  作为地方性水利电业系统,如何在确保服务千家万户老百姓供电需求,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深化改革,在竞争中走向市场,这是不少供电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广西水利电业系统一手整合分散的国有资产,一手实行民主选人制度,从而推动水利电业系统改革向纵深发展。

  ——整合县级公司的资产,建立起紧密型的股份制公司。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全国范围内开展农电“两改一同价”的决策,广西农电“两改一同价”由两个承贷主体负责实施。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自发自供电量50%以上的,由水利系统管理”的规定,1998年末,广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由近50多家水利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成省级电力有限公司。

  广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成立初期,注册资本仅1000万元,却要承贷几十亿的农网改造资金。要实现农网改造和农电体制改革的目标,必须尽快破解整个企业面临的政令不畅等一系列难题。资源整合难、政令畅通难、效益提升难、财务管理难,这几乎是所有国有企业面临的难题,但迫在眉睫的改革发展任务,却要求广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尽快将农村电管站转变为乡镇供电营业所、事业性质的县级供电系统转变为企业性质的供电公司、与各县供电公司以资产为纽带组合成统一的水利电业有限公司。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厅长文明说:“水利电业系统从

事业单位改革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股份制国有企业,目标就是要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政企分开、做大做强地方优势产业的政策,就是要在改革中迎难而上,勇于承担为千家万户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企业责任。”广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润秋表示:“国企管理好不好,领导层决策很重要,下属公司
执行力
更重要,近50个公司分布广西各地,要确保资源整合,政令畅通,必须进行人事制度改革,要一手抓好‘官帽子’,一手管好‘钱罐子’。”

  ——“抓官帽”就是要对公司中高层及以上所有岗位进行竞聘上岗,择优录取。选拔想干事、愿干事、有能力干事的人到恰当的岗位上,提升整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公司采取的做法是全员公开竞聘,决策高层、中层干部和全体职工代表采用“三三制”投票计分,选拔人才的做法。

  2004年,广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开始对所属公司副总经理实施竞聘上岗,由竞聘领导小组通过面试,按一个岗位确定2人进入演讲阶段,面试成绩不计入竞聘最终成绩。进入公开演讲竞聘的人员按照百分制进行打分,分值分布在公司决策层、中层领导和职工代表三个区间中;其中公司决策层领导投票分值为34分,中层领导投票分值为33分,职工代表投票分值为33分。34分除以决策层领导人数,就是决策层每一个领导的单位分值,单位分值乘以票数就能确定竞聘者在这一区间获得的票数,3个区间分值累计获得总分数,总分数从高向低排名就能确定岗位的竞聘成功人员。

  陈润秋告诉记者,“三三制”票决评分,有效地避免了平时靠拉关系、走后门获得领导层、同事层面‘人情票’的可能性,避免了靠临时耍嘴皮子卖弄口才、中听不中用的人占据岗位,也避免了平时专注于基层工作,难落领导“法眼”干部无出头之日。他说:“由于我们现场无记名投票方式投票,竞聘结束后,几乎没有一个落选的竞聘人员找我求情要岗位,也没有一个入选的竞聘人员找我表示感谢。”

  ——“管钱罐”就是把上到总公司账目,下到基层每一个供电站所、每一块入户电表、每一分应收账款进行到位的管理。

  2006年之前,广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主要针对各县供电公司的农网还贷资金征收上缴情况、用户电费回收情况、售电收入等情况进行认真考核;2005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进一步细化财务考核目标,要求每一个公司在网上银行建设完成后,将每一笔账款全部及时进入总公司账户上,方便总公司的监控管理、灵活调动;各县供电公司的建设、投资项目也必须经总公司审批,由总公司统一负责贷款支配。2006年广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的账款目标是:资金上划的目标是45亿-50亿元资金流量;从企业请求银行贷款转变为银行希望企业贷款,利率从上浮转为下调;逐步实现统贷统还时,减少公司贷款3亿元,推动公司轻装上阵。

  陈润秋算了一笔账:各县供电公司自行贷款的基数太大,总公司背负的债款就多;通过网上银行将几十个公司的流动资金整合起来,共同使用、互补余缺,由总公司统一审批项目,统一贷款,灵活调度,就能降低资金的限制率,提高资金的使用率,既有很高的银行贷款信誉,又能够达到“四两拨千斤”的运作效果。

  “官帽子”、“钱罐子”是国有大型企业中普遍面临的问题。记者在广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下属的各县供电公司采访时发现,由于各地在竞聘上岗中均采取“三三制”投票计分的方式,全面透明,现场投票,现场公布票数,现场确定岗位人员的“全透明”操作。选拔出的干部能够及时领会总公司改革发展意图,及时执行总公司各项政策措施,很好地培养了企业的“向心力”,推动基层员工脚踏实地积极工作动力的形成。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