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国投资30亿治理东北采煤沉陷区取得明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14:5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7日电(记者 孙英威 石庆伟 郎秋红)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4000户居民国庆节前按预定安排搬入新建成的欣源小区。至此,黑龙江省4个煤炭资源型城市已有1万户居民告别沉陷区喜迁新居。

  地面塌陷、房屋墙体开裂、自来水管架在空中,这种景象在中国东北的一些采煤沉陷区常常可以见到,严重威胁居民生活安全。

  东北是中国重要煤炭生产基地,曾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如辽宁省阜新、抚顺,黑龙江省双鸭山、鸡西等著名煤城,向国家提供的煤炭超过全国累计总产量1/10以上。与此同时,这些城市也付出了高昂的生态代价,在城区附近形成了大面积的采煤沉陷区。

  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有计划、大规模治理,这一问题逐渐得到解决。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主任张国宝此前表示,2002年以来,中国政府率先对东北地区15个原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进行治理,国家已累计投资30多亿元,采煤沉陷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2003年6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辽宁考察期间对治理连下“四道军令”:要尽快实施、要公开透明、要责任到人、要增加投入。不久,国家有关部门就开始对东北煤炭城市沉陷区治理安排专项资金,东北三省政府全力以赴投入到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之中,治理总面积超过900平方公里。

  治理项目包括建设小区住宅、维修加固住宅、新建学校、

医院、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对部分受破坏的学校、医院、道路、供(排)水管线、供热管线进行维修加固等。

  目前,辽宁已安置沉陷区受灾居民2.8万户,超过安置户数的70%,已建成居民楼房住宅240多万平方米,建成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25万平方米。吉林省采煤沉陷区新建楼房住宅小区竣工面积82万多平方米,安置居民1.36万户,各项配套建筑设施也同步进行。

  治理面积超过400平方公里的黑龙江省是这3个省中治理面积最大的省份。全省沉陷区治理项目总投资43.06亿元,由中央政府和省、市政府以及相关企业、搬迁居民多方出资。截至今年5月底,已开工新建住宅223万平方米,占下达计划的78%;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安置沉陷区搬迁居民33112户,约占下达计划的70%。

  按照中国政府3年完成东北采煤沉陷区治理的预定计划,2006年是治理项目实施的最后一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