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我国监管机构支持银行保险加强资本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 张建平) 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已就如何加强协作、推动银行业与保险业开展深入合作举行了高层会谈;两大监管机构均表示,积极支持银行业与保险业加强资本层面的合作。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近日作上述表示时说,当前世界各国金融业普遍呈现出业务一体化的趋势。据统计,全球有50多个国家允许银行经营证券业务,30多个国家允许银行经营保险业务。在中国,通过组建金融集团、设立基金公司以及探索设立保险公司,商业银行正尝试着银行资金的跨业流动。

  去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通过直接投资方式设立了基金管理公司,3家公司的首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超过51亿元,远高于其他非银行系基金发行规模。目前,3家银行系基金共管理8只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已经超过300亿元。8只银行系基金产品运行状况良好,基本得到市场认可。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相继提出了设立保险公司的意向。”唐双宁说。

  事实上,金融业务综合化,正日益成为中国银行业金融创新的新趋势。2005年,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相继开展了

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工作,开发银行已经发行了100亿元以公司贷款为支持资产的证券化债券,建行发行了30多亿元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支持资产的证券化债券。

  唐双宁认为,

商业银行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稳健探索跨业经营,拓展了业务领域,增强了资金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随着今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探索并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综合经营,已成为中国许多商业银行的发展需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