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较大 货物贸易不平衡仍较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7日电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6日发表的分析报告透露,2006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保持较大顺差,国家外汇储备快速增加,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但国际收支特别是货物贸易不平衡问题仍较为突出,实现基本平衡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据统计,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为1305亿美元,同比增长24%,顺差与同期GDP之比达11.5%,比2005年提高1.5个百分点。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222亿美元。从各组成项目看,国际收支顺差主要来自货物贸易、经常转移、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和贷款等其他投资。

  报告说,当前,国际收支特别是货物贸易不平衡问题仍较为突出。国际收支大额顺差一方面是中国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后对外经济迅速发展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国储蓄大于投资、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需要内外兼顾,统筹国内经济和对外经济发展。

  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还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上半年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继续提高,对外贸易克服了贸易摩擦增多、原材料涨价、汇率风险加大等困难,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按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货物贸易出口4287亿美元,进口348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21%;顺差800亿美元,同比增长47%,创历史新高。

  外国来华直接投资继续扩大。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投资环境及市场发展前景依然保持对外资较强的吸引力,外国来华直接投资规模继续扩大。按国际收支统计口径,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为37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推动出口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有较大增加。处于投资黄金期的外商投资企业进入获利回报期,利润汇出有较大增加。上半年,按国际收支统计口径,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133亿美元,同比增长74%,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合计38亿美元,占利润汇出总额的29%。

  境外

证券融资流入增长显著。上半年,国内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吸收境外战略投资者和境外上市取得重大进展,国内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意愿上升,境外证券融资增长显著。按国际收支统计口径,境外对中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56亿美元,同比增长10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