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外管局:持续顺差存风险 将继续加强改善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20:16 新浪财经

    ——在“双顺差”推动下,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较上年末增加1222亿美元,达9411亿美元。

    ——外管局报告认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仍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新浪财经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6日发布了由该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拟写的《2006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继续呈现“双顺差”

    报告显示,200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对外贸易较快发展,外商直接投资保持较大规模,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汇率弹性提高。国际收支保持较大顺差。其中,经常项目顺差91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89亿美元。2006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9411亿美元。

  2006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交易规模继续扩大,对外贸易大幅增长,外国来华直接投资保持高位,直接投资企业利润汇出增加,境外证券融资增长显着,外汇储备增长较快,规模居世界首位。

    报告指出,当前,国际收支特别是货物贸易不平衡问题仍较为突出。国际收支大额顺差一方面是中国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对外经济迅速发展的结果,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国储蓄大于投资、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持续顺差的潜在风险

  报告指出,国际收支持续顺差中存在一些潜在风险。一是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加剧了经济发展对国际市场的依赖。一旦未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需求下降,将不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贸易顺差较快增长,容易引发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增加了

人民币升值压力;三是虽然当前跨境资本呈净流入态势,一旦未来国际金融市场发生较大动荡,市场预期发生逆转,跨境资本将通过利润汇出、购汇还贷等渠道集中大量流出,加剧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四是国际收支大幅顺差造成金融市场流动性过多,增大本外币政策协调的难度,影响国家宏观调控的效果。

    因此,报告认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仍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报告回顾,2006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双向波动,呈小幅升值态势。外汇市场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引入了做市商制度和询价交易方式,外汇市场交易主体继续扩大,交易品种不断丰富。

    报告指出,外汇管理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方向。

    外汇管理要落实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做好相关政策配套的同时,重点加强跨境资金流入管理,逐步实现从行政审核和限额控制为重点的事前直接管理转向事前便利、事后监管的间接管理,并从长远出发,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更多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报告认为,200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宏观形势较好,保持了发展速度较快、物价较低、效益较好的势头。但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关系全局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解决。下半年,国家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具体是,综合运用财政、货币、产业、税收等手段,继续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推进医疗、教育、住房等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公共支出力度,提高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提高出口产品质量,进一步扩大进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减少贸易顺差;调整外资优惠政策,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支持国内企业对外投资。

    报告称,上述政策逐步落实到位,将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将为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创造有利条件。(广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