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财政部:正在实施石油替代战略保障能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 09: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韩洁)“十一五”期间,国家财政将加大对生物质能源和煤制油等石油替代能源开发的资金投入,以应对中国面临的石油安全问题。

  财政部日前表示,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并组织实施石油替代战略,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根据财政部建议,生物质能源替代石油项目、浅层地能和太阳能在建筑中推广应用项目、以及煤制油和风能利用等将被纳入财政支持范围。

  能源问题正在成为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中国油气供需矛盾突出,据国土资源部预计,中国石油开采年限为15年,远远低于世界51年的平均水平。2005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43%,有关部门预计,到2020年中国石油需求量将高达4.5亿吨,其中2亿吨自产,2.5亿吨来自进口。尤其是近年国际油价大幅飙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

  面对日益突出的石油安全问题,发展石油替代战略,对解决中国社会经济的薄弱环节,消除不安全因素,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生物质

能源被认为是替代石油的最佳途径。中国用于发展生物质能源的非粮原料资源潜力很大,而且技术日趋成熟,特别是一些关键技术,如用秸秆制酒精的生物酶,已有突破。从长远看,发展生物质能源的资金将来自于生态税或开征基金。在此之前,
财政部
门应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示范企业,通过企业示范来进一步突破一些关键技术,并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此外,财政部还与建设部一起联合推广太阳能、浅层地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的开发和利用,并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

  据悉,“

十一五”期间,财政部将把解决能源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在引导消费者节约能源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石油替代能源,并积极研究建立能源战略储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