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北京再次澄清陈化粮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3:4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郭晓军)近期,部分海外媒体报道,北京市有关部门采购陈化粮售给口粮市场,并在查处案件过程中掩盖事实。昨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发表书面声明,称该报道与事实不符。经抽查,目前全市粮食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建筑工地、大专院校、学生配餐企业和17家稻米加工厂未发现有陈化粮。

  而在此前的8月13日,北京市粮食局曾公开辟谣,表示部分海外媒体有关29万吨陈化粮入市的报道不实。

  3.1万吨陈化粮未流向口粮市场

  《北京市政府关于陈化粮处理和监管情况的声明》表示,2004年3月初,北京市粮食市场大米出现波动。

  为稳定粮食市场,确保首都粮食安全,市粮食局到黑龙江等地采购稻谷,共实际接收入库稻谷28.7万吨,均有接收单位及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报告。

  今年4月初,北京市粮食局经严格检验,将从黑龙江购进的28.7万吨稻谷中的3.1万吨陈化稻谷,按照规定程序组织了定向销售工作。

  参与竞标的企业均为工业用酒精和饲料加工企业,均具备国家规定的陈化粮购买资格。销售工作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财政局、农发行北京市分行及市粮食局等部门共同监管下进行。

  现各中标企业所在地粮食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已开出相关证明,确认所购陈化稻谷已运入各地企业仓库,并未流向口粮市场。因此,海外个别媒体报道所称29万吨陈化粮已流入口粮市场,与事实不符。

  储备粮轮换有较完备机制保证

  《声明》同时指出,海外个别媒体报道所称北京市粮食局借轮换储备粮之际牟取暴利,与事实不符。

  《声明》称,按照《北京市储备粮管理办法》的要求,北京市粮食局从2003年起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即:以储备粮年限和品质控制指标为依据并确定轮出储备粮投给口粮加工企业、经销商或饲料、酒精加工企业;结合品种、布局和结构调整的需要,经市粮食局、市财政局、农发行北京市分行协商一致后,在每年年初联合下达成正式的年度轮换计划;每个季度联合召开粮食价格形势分析会,分析粮食市场形势,共同决定市储备轮出、轮入的具体时间、品种、数量和基础价格,通过不同类别企业的公开竞价方式,完成储备粮的日常轮换工作。

  -相关新闻

  京恒公司违规销售陈化粮被查处

  涉案千余吨陈化粮已被查封,未流入口粮市场

  本报讯 据《北京市政府关于陈化粮处理和监管情况的声明》,海外个别媒体所称北京市粮食局放任下属企业倒卖陈化粮牟利与事实不符。

  《声明》称,今年4月,北京市有关部门接到个别企业销售加工陈化粮的举报后,共查扣了陈化稻谷2290余吨,其中约1551吨来自北京京粮恒业国际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恒公司),约739吨陈化稻谷来自外地,今年8月,对涉案企业做出了严肃处理。

  经查明,京恒公司在明知所售稻谷的检验报告已过期,且两次与购粮者发生质量争议的情况下,仍然于2006年1月至5月期间,未按规定重新检验并继续销售。

  经粮食质量检验及调查认定,京恒公司销售陈化稻谷1330吨,价值198万多元。根据执法权限,市工商局对京恒公司做出了没收1330吨陈化稻谷并处以38万元罚款的决定,对涉及到的其他加工户也给予了相应的处罚。

  目前,本案涉及的陈化粮已被政府有关部门查封,并在严格监管下按规定处理,也未流入口粮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