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国资委官员:央企普遍存在风险控制管理不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 (记者任芳) 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局长李寿生日前表示,中央企业普遍存在风险控制和风险管理不力问题,如果再不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一旦风险失控,将会导致国有资产严重受损。

  李寿生说,相当一部分中央企业没有专门的人员或机构进行企业风险管理活动;一些企业根本就没有风险管理概念及意识;企业中风险管理活动普遍没有做到规范化和制度化。风险意识不强,风险管理工作薄弱,是少数中央企业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的重要原因。

  “投资和收购,这是中央企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风险。”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出席首届企业全面风险管理高峰论坛时也指出,有些央企规模扩张得太快。在扩张过程中,应着重防范财务风险,投资收购、财务报告、内部

审计也都需引起央企高度重视。

  对于国资委6月出台的《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邵宁建议中央企业首先在法律事务、安全生产、应收账款管理等一项或多项业务开展风险管理,等时机成熟逐步向全面风险管理过渡。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刘康介绍,目前我国风险管理人才严重短缺,无法满足企业对风险管理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人才匮乏已成为提高我国企业风险管理水平、降低风险事故损失的主要制约因素。

  “要借助经营业绩考核推动企业风险管理。”李寿生说。随着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不断推进,经营业绩考核应当在促进企业强化风险管理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