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就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6:04 中国财经报

  日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关于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对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作出全面规划。这是中注协继实施行业人才战略、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战略之后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为此,本报记者就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背景、目标和思路等,采访了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

  记者:请您谈一谈中注协发布《意见》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

  陈毓圭:去年以来,在财政部的领导下,中注协确定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三大战略,也即行业人才战略、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和事务所做大做强战略。目前人才战略和国际趋同战略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次制定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意见,就是为了全面启动行业做大做强战略。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背景:

  第一,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大型企业迅速崛起,需要有一批既大又强的事务所为之提供相应的专业服务。

  第二,随着我国经济活动的日益深化,市场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服务也出现了多元化的需求。除传统的财务报表审计服务之外,企业估值、税务代理、司法会计鉴证、破产清算管理、财务和管理咨询等服务需求也日益增多。要满足这些需求,客观上也需要事务所做大做强,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研发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信息处理能力以及专业服务领域开拓能力。

  第三,中国企业以及会计服务市场不断融入国际市场,是我国当前对外开放形势的一个重要特征,加快事务所做大做强,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更好地服务于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成功应对国际会计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

  财政部领导对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工作十分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指导。王军副部长指出,要科学判断形势,认真研究和借鉴国际经验,积极引导和支持事务所做大做强。在这一过程当中,要尊重市场,自愿联合,不搞“拉郎配”;要通过联合,合出成效、合出后劲,外树形象、内塑实力;各级注协要认真研究做大做强的实践和经验,政策支持,加强服务。刘仲藜会长也指出,打造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能够承接国内国际高端业务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实现行业的做大做强,是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意见》的具体起草过程中,王副部长和刘会长还对其起草原则、框架、内容等多次作出具体指示和指导。

  记者:当前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陈毓圭:当前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总体目标就是:以“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自身的创业精神和进取精神,不断实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在形成事务所规模和地域合理布局、整体素质全面提升的同时,用5至10年的时间,发展培育10家能够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提供跨国经营综合性专业服务的国际化事务所;发展培育100家能够为大型企业、企业集团提供综合性专业服务的大型事务所。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事务所采取内涵发展和外延扩展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其中,要特别注意规模扩展和质量控制能力提升相结合,以专业服务能力的提高、质量控制能力的提高以及专业竞争能力的提高为目标,而不是单纯追求规模的扩大;要国际市场与国际化发展相结合,通过建立境外代表处,发展国际成员所、联系所,以及加入其他国际网络等方式,积极探索国际化发展道路,开辟和拓展国际市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要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推进合伙文化与制度的有机融合,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构建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基石。

  记者:在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中注协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陈毓圭:按照王军副部长和刘仲藜会长的指示精神,在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我们将充分尊重和肯定事务所在做大做强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事务所根据自身发展阶段、程度和市场需求,在自愿、优化的基础上,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不搞“拉郎配”。同时,要改善和加强服务,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扶持。

  一是全面实施行业人才战略,继续贯彻落实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健全继续教育制度与机制,创新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培养行业后备队伍,为事务所做大做强培养和积累人才资源;

  二是在巩固国际趋同成果的基础上,加快与包括欧盟、美国以及我国香港在内的会计职业组织及标准制定组织的沟通和谈判,不失时机地推进准则国际趋同的等效认同;加强与境外证券监管机构的沟通和合作,推动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质的国际认同,不断开拓事务所参与国际竞争的市场空间;

  三是加强事务所内部治理实践的指导,制定内部治理规范体系,支持和引导事务所建立健全内部治理机制、管理制度以及现代合伙文化;

  四是协调、推进行业法律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执业环境的改善。比如,协调落实《公司法》、《证券法》、《破产法》等法定审计制度;推动特殊的普通合伙制度实施;完善行业税收制度、收费政策、执业风险基金和执业责任保险制度;推动审计业务市场招投标行为的规范以及注册会计师聘用制度和机制的科学化,以及为注册会计师开拓高端市场创造平等竞争环境等等;

  五是在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同时,要同样重视中小事务所的发展和规范,为中小事务所做精、做强,提供服务、加强管理、给予指导。

  记者:您如何看待做大与做强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二者之间关系?

  陈毓圭:有规模固然能够成其大,但是,只有建立与“人合、智合”特征相适应的良好的合伙文化,才能成其强。如果只是规模上的做大,而缺乏好的治理机制、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那么这种“大”就只是形式上的庞然大物,大而不强,大而没有竞争力,这种“大”就毫无意义。

  在推动事务所规模化发展过程中,要处理好事务所做大做强的辨证关系,尤其要在做强上下功夫。比如,健全议事规则、决策规则、分配规则等,更好地解决文化融合以及利益协调等内部矛盾和问题;制定和实施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实行统一的执业标准和质量控制程序,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执业水平,牢固树立合伙意识,通过独立、客观、公正执业,树立诚信品牌,取得社会公众认可,产生相乘的效果,打造出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真正的做大做强。

  记者:目前不少事务所正在谋划、探索合并工作,对此您有何看法和建议?

  陈毓圭:我们也注意到,最近一个时期,不少事务所正在探索做大做强的道路,积极寻求联合、合并。不少地方协会也纷纷行动起来,积极组织研究和探讨如何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这一新的动向,充分表明行业内在做大做强的强烈愿望,我们积极支持各地和事务所在做大做强中的有益实践。我们也将进一步加紧工作,广泛征求和听取意见,集思广益,集中行业的智慧,对征求意见稿做进一步的修订完善,并积极推动《意见》的实施工作,推动和引导事务所做大做强工作向更加良性、理智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