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河北永清抓工业壮大实力破解三农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3:1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通讯员 刘增军 李文辉 康涛

  “工业小区项目多,农业产业成规模,生态家园美如画,百姓拍手唱赞歌。”走进今日的永清,印象中沙尘飞扬、沟壑纵横的场景早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河北省永清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农村人口多,农业比重大,三农问题较为突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用心思考和破解的一大课题,就是如何加快农村发展,促进农村和谐。经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该县清楚地认识到:由于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永清尚不具备“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条件。在这样的前提下,该县积极探索,努力实践,逐渐走出了一条切合本地实际的发展道路。

  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工业,招商引资上项目,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为农村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一手抓农村,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优化农村环境。

  本着这样的思路,永清县把“工业兴县”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在全县上下强化“引资解困、民本强县”发展的理念,让项目建设领跑经济发展。为优化招商软环境,该县先后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的奖励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对577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重新清理,取消262项,变更315项,进一步简化了审批程序和办事程序。建立了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宁静日”制度等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举全县之力狠抓环境建设,努力营造京津之间的投资“洼地”,实现了项目建设的历史性突破。

  2003年以来,全县累计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223个,总投资161亿元,特别是成功引进了31个超亿元项目,为农村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同时,实现了13350名农民的当地就业,年为农民增收1个亿。

  针对农村生产方式相对落后,农民安于传统农业生产现状的实际情况,该县从改变农民的思想观念、改变落后生产方式入手,大刀阔斧地实施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成功地构筑了无公害蔬菜生产、高效畜牧养殖、优质林果三大板块。目前,该县设施蔬菜面积发展到25万亩,蔬菜总面积达到32万亩,建成了京津周边最具影响力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加工基地。奶牛存栏发展到两万头,日产鲜奶突破200吨,建成了京津周边最优良的畜产品养殖供应基地。全县森林覆盖率年均递增3.2个百分点,达到了45%,成为京津周边乃至整个华北地区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平原县份。

  为转变农村生活方式、提升农民整体素质,该县从2004年开始,大力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两年累计投入资金5255.5万元,硬化道路244.9公里;新建活动广场37个、活动室75个,安装路灯2918盏;建垃圾点547处。通过创建,村街面貌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群众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可喜变化,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热情空前高涨。与此同时,新发展蔬菜百棚村21个,牛、羊养殖专业村13个,实现了村街集体经济实力和农民收入的“双提高”。

  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9所省甲级敬老院,对农村“五保”对象实行集中供养;投资2800余万元,新修农村公路116条、174公里,让30多万农民直接受益;投资1400万元实施人畜饮水解困工程,解决了104个村街、7.26万人的饮水难题……在集中精力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永清县始终把群众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挂在心间、抓在手上,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注、最盼望的实际问题,把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三年来,该县重点实施了“路、水、保、养、医、学”六项工程,相继解决了“百姓出行难、村民吃水难、贫困户生活难、五保户养老难、农民看病难、孩子上学难”等多个难题,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发展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