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调整 福建三大行业利润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3:1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刘武 福州报道】

  近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5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调整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由此使福建的纺织、家具、石材这三个行业的利润影响较大,而部分电子出口企业如厦华、夏新等以及农产品加工业则将受惠于此次调整。

  据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初步分析,出口退税率的一升一降,对福建经济的发展还是有一定的影响。1-8月份,在取消的出口退税商品中,福建省总共涉及16.6亿美元(其中六成是花岗岩石材),占全省出口比重的4.4%;涉及降低出口退税的商品有32.2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比重的12.5%,其中主要是纺织品、陶瓷、家具;涉及提高出口退税的商品有19.3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比重的7.4%,其中主要是彩电、计算机。

  福建纺织企业众和股份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去年公司净利润大约4100万元,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将影响公司利润约100万元。但对于小的纺织企业来说,出口税率的下调也许意味着将陷入亏损的泥潭。福建轻工进出口公司有关人员表示,一些接外贸订单的纺织企业毛利率在3%-5%之间,一旦出口退税下降2%,对于这些企业将是很大的考验。

  另外,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将石材以及非金属类矿产品的出口退税取消,并将石料材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厦门钨业每年的中钨砂出口达两亿元,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相对于原先5%的出口退税,公司将损失毛利1000万元左右。

  当然,福建也有企业受惠于此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近日,厦华电子发布公告,公司主要产品液晶彩电、

等离子彩电的出口退税率将由现在的13%上调到17%,公司目前这两个产品的出口已经超过出口总额的50%,此次调整将对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产生有利的影响。

  部分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品,出口退税率从5%或11%提高到13%,但由于这部分加工品在福建省出口总值300多亿美元中所占比例很小,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