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联合国采购:中国制造和服务尚需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20:2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9日电 (记者 吴宇 张强) 正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上,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带给中国企业的采购清单可谓五花八门、包罗万象。但是,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去年面向全球的直接采购金额有83.3亿美元(55%为货物采购,45%为服务采购),来自中国的商品和服务仅占1%左右。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联合国采购,“中国制造和服务”尚需加力。

  中国的商品和服务仅占1%左右

  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已从2001年的5096亿美元增至2005年的1.42万亿美元,跃升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虽然我国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参与联合国采购,但在去年联合国采购中,来自中国的商品和服务仅占1%左右。

  此次参展首届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的联合国附属机构共有7家。据了解,除了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全球采购中排名第一外,中国商品和服务在其他6家联合国机构的采购排名中都比较靠后。而联合国采购基本遵循“从发展中国家来,到发展中国家去”的方针,印度、肯尼亚、巴基斯坦等许多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采购中都排到了中国前面。

  “中国制造和服务”尚需加力

  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例,在其去年11亿美元全球采购中,一半来自发展中国家。虽然在中国的采购达到2526万美元,比2004年猛增近1.14倍,但仍排名10名以外。事实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采购的教育医疗用品、水处理和卫生设备以及计算机等大宗商品,都是中国企业的“强项”。中国企业提高在联合国采购中的份额,潜力还很大。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麦守信认为,随着中国对外贸易总体质量和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中国很多商品和服务都具备了进入跨国采购网络的实力,完全可以借助联合国日益频繁的全球采购活动,拓展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和发展空间。联合国7家附属机构集体参展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还在上海新设立了采购信息中心,正是越来越看重“中国制造和服务”的表现。

  辩证看待采购的规模和效应

  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每年的全球采购不过80多亿美元,但当这些采购与维和行动、紧急救灾、人道主义援助以及联合国自身办公等紧密相连时,采购便兼有了更多公益性和较强的政治色彩,供应商的上万种商品和服务也不再是普通的商品和服务。

  参加首届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的一些外贸专家表示,作为一类特殊形式的国际贸易,联合国采购本身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产品和行业领域,其多批次、小批量、快时效、高质量的要求,向许多供应商的生产管理、市场应变能力以及环保安全和社会责任意识提出了挑战。而联合国采购的商品和服务,大多流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这些地方恰恰是尚待中国企业大力开拓的新的国际市场。跻身联合国采购,长远来看,不仅可以提升供应商的知名度和国际声誉,而且拥有了一块拓展潜在新兴市场的“敲门砖”。

  据了解,当前联合国各成员国内部的政府采购、世界银行等国际发展援助机构衍生的采购,许多参考和采用了联合国采购供货商名单,联合国每年采购所产生的辐射增长效应是其自身采购额的6倍-7倍,可形成总额约400亿-5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