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打造党风廉政生命线 强化审计机关公信力(06-9-2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7:02 审计署网站

  审计事业的活力源于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党风廉政建设则是审计机关公信力的命脉所系。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生命线,牢牢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着眼构建切实有效的“惩访体系”,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精神,积极贯彻落实《绍兴市推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意见》,按照市委和省审计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要求,充分结合“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着眼创新、狠抓落实、实现跨越”的审计工作思路,坚持“标本兼治
、综合治理、惩治并举、注意预防”,以“六个求”的理念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这件头等大事,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一、健全组织求保障

  把强化组织领导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前提来抓。绍兴市审计局专门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各位副局长及处室长为成员的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与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把手”亲自分管廉政建设,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处室长为各处室廉政建设的具体责任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格局,真正做到“廉政重担大家挑,人人面前有目标”。同时,制定落实领导小组议事制度和党总支、党支部廉政建设规章制度,一切工作围绕规章制度开展,从而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具体工作上充分体现了“实、紧、严”要求。

  一是“实”。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仅上半年局党组会议就分析研究廉政建设工作两次,反腐倡廉领导小组2次听取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把廉政工作落在实处。

  二是“紧”。凡重大审计项目、重要审计事项和资金使用上突出一个“紧”字,财务实行局长一支笔审批,权责结合,精打细算,勤俭节约。2万元以上固定资产购置必须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办公用品进行统一购置、统一管理,实行领用登记制度,大宗物品的购置一律进入政府采购渠道。

  三是“严”。严格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年初选拔任用4名副科级中层干部,均按照《条例》要求和组织部门规定的程序操作。建立和完善廉政谈话制度,主管领导和纪检监察部门每年要对有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一次廉政谈话;主管领导对新任职和调整岗位的中层干部进行任前谈话;对有群众反映和不廉洁行为的中层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

  二、强化教育求警示

  关口前移抓好党风廉政教育,绍兴市审计局采取“统分结合”的办法,以深化先进性教育为依托,紧贴审计工作中心,结合学习型机关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做到“反腐警钟常敲,廉政之弦紧绷”,筑牢全局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1、抓专题警示教育。深入学习党章,铭记“三个告诫”,算好“三本账”。一是发动干部家属亲友书写廉政寄语,共收到审计干部亲属亲友廉政寄语38条,局领导带头写警句,并发动家属带好头、作榜样;二是开展以“铭记‘三个告诫’,算好‘三本帐’专题警示教育”为内容的党日活动,组织观看纪念片《黄浦军人》,清明烈士墓敬献花圈。局领导8次赴帮扶结对村进行调研慰问,帮助解决发展难题,修建厂房300多平米,从有限的经费中挤出资金6万余元,帮助该村建立老年活动室,赠送电脑、桌椅等办公用具,以及500多册各类农技书籍等。三是狠抓社区共建工作不放松。到目前为止,资助社区资金1万余元,多次和社区开展共建活动。

  2、重视荣辱观教育。局党组把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摆上突出位置,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八荣八耻”的学习读本人手一册,专门安排周一晚上政治学习时间,对读本内容逐项组织学习讨论,并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作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辅导讲座。

  3、创建学习型机关。牢牢抓住周一晚学习这一载体,精心规划引导学习,做到了业务学习与理论学习交叉进行。制订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目标和方向。采用领导上课、集中辅导、重点发言和以处室为单位讨论等多种形式,全局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党员干部把学习看作一种能力、责任、需要和境界,变“要我学、没空学、突击学”为“我要学、挤空学、长期学”,学习效果凸显。

  三、源头预防求未然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收到“标本兼治”的效果,绍兴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源头预防”的方针,立足机关内部管理的各个环节,力求做到防范于未然。

  1、抓廉政考核。局党组在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反复强调建立和落实考核机制的必要性。责成局监察室和机关党支部具体负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并将检查和考核结果记入中层干部的个人档案。

  2、抓廉政承诺。局领导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公开进行廉政承诺,并在局域网上公布承诺内容。副处以上领导和局中层干部分两个层面,向全局干部作述职述廉报告,并接受全局干部职工的无记名投票评议。

  3、抓审计回访。春节以后,专门组织监察室、综合处,并邀请特约审计员对2005年度审计项目进行审计回访,检查审计组人员在被审单位审计工作中的“三在”情况,有无迟到早退的现象,工作是否认真,审计质量是否满意,“八不准”规定是否落实,被回访的单位给予了较好的评价,参加回访的特约审计员也认为审计人员的敬业精神和不在被审单位就餐的做法,确实难能可贵。

  四、建章立制求规范

  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绍兴市审计局在创新反腐倡廉机制上狠下功夫,通过建章立制来求得规范,实现自我管理。

  1、强化审计工作纪律。上半年对“八不准”规定和其他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进行了再梳理,调整充实新的内容。如针对“不准住豪华宾馆”这条规定,明确审计人员外出审计时只能住三星以下宾馆、饭店或招待所,中途因故离开时必须退房。再如对借用社会中介机构组织审计的人员,也必须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在今年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中,要求审计组上报居住地点、星级标准、房间分配、就餐方式等,统一交局监察室备案。局领导到审计点检查指导工作时,都要实地检查审计组落实“八不准”规定情况。

  2、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对历年来形成的43个内部行政管理制度,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进行了一次比较大的修改完善,并从现实需要出发增订了12项制度,形成了一套涵盖决策管理、财务管理、思想教育、行政事务、廉政建设、信息化建设、业务管理、公文管理等各方面内容的制度体系,编印成册后下发到全体干部,认真贯彻执行。

  3、拓展惩防体系内容。积极推动惩防体系建设,“一把手”亲自负责,严格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切实抓好任务落实。积极创新思路,着力拓展反腐倡廉外延,提高审计监督层次。5月份首先同曹娥江大闸管委会建立了财务管理与审计工作共建关系,签订了共建协议,通过共建工作提高工程质量,锻炼干部队伍,促进廉政建设,扩大审计成效。

  五、忠于职守求公正

  反腐倡廉工作既要治内,又要治外。遵循“内强管理,外树形象”的指导思想,绍兴市审计局通过忠实履职,公正执法,来促进规范用权,推进廉政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好《两个办法》。去年,绍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起草了《绍兴市市级机关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和《绍兴市市直下属单位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并由市委办、市府办予以转发。市纪委将《两个办法》列入了全市反腐倡廉防范体系中。今年上半年,绍兴市审计局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已经完成交接的单位有17个。从目前《两个办法》的施行情况看,进展十分顺利,得到了新老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新任领导认为自己接得清楚,责任明确;离任领导觉得走得安心,不留尾巴。从而有效改变了过去“新官不理旧账”的局面。

  2、政府项目审计实行“三公机制”。一是公告审计计划。通过向项目主管部门发放调查表,走访有关局办单位和国家建设项目承建重点单位和管理部门,开展国家建设项目的调查摸底,并在《绍兴日报》上公告年度国家建设项目审计计划,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二是公开招投标。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实行招投标,择优选择参与审计的中介机构,社会效果较好。《中国审计报》对绍兴市审计局投资审计中的这些做法与经验作过三次介绍。三是公布审计结果。今年3月,通过《绍兴日报》公告了市慈善总会2005年度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结果和市关工委2001至2005年帮困助学金专项审计调查结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这些热点资金的知情权。

  3、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三公”原则。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审前公示。张贴审计公告,召开座谈会,审前征询,向被审计单位告知审计情况;审计公正。审计评价和审计处罚,都能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都要经过局审计会议讨论,用统一的尺度评价被审的领导干部;审后公开。通过公示栏、反馈会、通报等不同形式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4、重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积极抓好商业贿赂治理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明确工作规范,落实责任分工,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成立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五项主要工作职责:即研究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廉政建设、治理商业贿赂的各项指示及文件精神;制定专项治理工作的原则;结合审计部门实际部署专项治理工作;提出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与思路;做好与其他执法机关联合开展治理的协调工作。设立专门办公室,负责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制订、各项工作组织实施以及上下左右工作协调等。

  六、审时度势求发展

  绍兴市审计局严格恪守市委提出的“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要求,局领导班子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严以律己。在年初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一把手”代表班子集体和个人,作出了“虚心、公心、尽心、决不贪心”的庄重承诺。与此同时,下大力气构建“心齐、气顺、劲足”的和谐审计机关,以扎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审计事业加速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1、改善中层干部结构。今年二月份,采取竞争上岗的办法,并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在关规定和程序,提任了计算机中心副主任、投资处副处长、农业环保处副处长3名中层干部,另外任命1名外借的干部为金融经贸处处长,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使年轻干部对前途充满信心,工作激情倍增。

  2、解决干部后顾之忧。从既严格要求、又悉心关怀的“严爱并重”管理原则出发,局领导坚持为干部群众着想,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为干部群众解决后顾之忧,使审计人员能够轻装上阵,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今年先后两次争取组织人事部门支持,共有12位同志提升为主任科员职级,极大地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推动了工作效能的进一步提高。

  3、审时度势推动发展。绍兴市审计局把转变理念摆在突出位置,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广泛讨论,形成了提升审计工作水平的一致共识:主要是处理好一对关系,即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审计是监督,更是服务,通过优质服务体现有效监督。实现二个转变,即从过去偏重于微观层面向为宏观管理服务转变,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树立三种意识,即树立大局意识,主动贴近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把审计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中,在“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绍兴、和谐绍兴”建设中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树立服务意识,把审计工作的根本立足点放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树立创新意识,顺应形势任务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审计思路、审计内容和审计方法。截止8月底,全市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211个,查出违规金额30722万元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亿元,应交财政1545万元,移送纪检监察部门事项4起,提交各类审计报告106篇,提出审计建议246条,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23篇,省厅和市委市府采用审计信息62篇。

  审计是一个特殊的部门,搞好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意义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绍兴市审计局广大干部清醒地认识到,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形势任务的发展,离党委政府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愿望,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绍兴市审计局广大干部一定会倍加努力,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各方满意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树立审计机关应有的公信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保驾护航。(作者: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局长、党组书记钱水祥)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