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大唐株洲发电公司改造渣水回收利用工程实现多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4:02 国资委网站

  日前,经过一个多月改造的大唐株洲发电公司渣水回收利用项目工程已圆满完成。

  针对灰水比超标,灰浆泵长期运行,耗水量大、耗电多,且对环保影响大等问题,该公司对灰水、电量、排污等多方面数据进行反复测试、讨论、论证,确定了该项目改造方案,渣水通过灰浆泵将渣水打入310 MW机组冲灰水箱用于冲灰,每年约节约冲灰水300 万吨,而沉淀下来的渣通过渣泵打入现在的沉渣池进行综合利用,每年可以回收渣1.5万吨。

  该工程从7月份开工以来,员工顶着盛夏酷暑炎炎烈日,克服了高温季节对施工带来的不适,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施工,于8月中旬已圆满完成。

  该公司渣水回收利用工程改造后,灰水比远远低于设计要求,避免了厂内排水悬浮物超标,减少排污水,降低排污费;同时改变了冲灰、冲渣运行方式,由原来的连续冲灰改为断续冲灰冲渣,冲灰水量减少一半。节省大量的厂用电和冲灰水;缓解310MW机组冲灰水量不足的矛盾。

  该改造工程,符合国家倡导的循环经济发展的需求,每年可以减少向湘江(湖南的母亲河)排放废水约 300万吨;同时每年可以节约水资源约300万吨;节约厂用电:300万度/年,按每度电0.55元计算,可以节省成本165万元;节约冲灰水:约300万吨/年,节省排污费每年80万元;每年回收渣1.5万吨,按每吨20元,可以创造产值30万元。每年可以创造产值260万元,创造利润200万元。达到了减少废水排放,同时节约水资源,环境效益十分显著。实现了企业、环保、社会效益的三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