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初见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0:42 国资委网站

  苏州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苏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精神上来,提出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国有投融资主体功能,坚决贯彻苏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截、疏、管、引、用”的治水方针,以理活、治清、做美为目标,治污、引水、河道整治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使城区河网水环境有效改善,达到了景观水标准。

  一、以治污为重中之重,建设污水处理厂,实施污水支管到户工程,污水处理率大幅度提升。

  建成福星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8万方)、娄江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6万方)一期工程,市区污水处理能力从2002年的6.75万方/日增加到现在的19.25万方/日。敷设污水干管150公里、污水支管400公里,新建、改造污水泵房19座,城区污水收集、输送系统得到了较好的梳理和完善。污水支管到户工程实施区域范围内企事业单位及公厕所产生的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接入污水管道,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市区污水收集处理量由2002年的6万吨/日增加到现在的近20万吨/日,有效削减了排入城市河网的污染负荷。目前,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扩建规模分别为10万方/日、8万方/日的福星、娄江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现已完成世行谈判、招投标等工作,土建将于近期开工,2007年建成投产。届时苏州城区的污水处理能力将完全可以满足区域范围内生产生活污水的排放处理要求,为城区河网水环境的彻底改善起到治本的作用。

  二、以引水为治标之策,实施西塘河引水工程,引长江水进入外环城河,冲涮河道,稀释污水,并加快水的流动。

  在截污、治污的同时,引“水”稀释起着立竿见影、相得益彰的作用。2003年2月正式开工的西塘河引水工程,投资3.5个亿,通过整治琳桥港——西塘河——十字洋河三条河道,建成一条长17.87公里全封闭式的清水通道,经望虞河引滚滚长江水从钱万里桥处进入环城河,稀释污水,促进水体自净。近期引水能力为24M/S,远期为40M/S。该工程2004年6月竣工投入使用后,环城河水质明显改善,达到了景观用水标准。结合环古城风貌保护工程的全面实施,再现了苏州环城河“水流其畅、两岸呈绿、河水变清”的水乡风貌,为建设具有江南水乡特色和丰富历史文化传统的现代化城市,提供良好的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

  三、以恢复水生态为治水关键,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疏浚清淤、整治驳岸、沟通水系。

  组织实施了淮阳河、硕放庄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城区河道进行了第二轮疏浚,累计疏浚河道65公里,清淤160万方,拓宽了临顿河跨塘桥北、钱万里桥东、府前河

图书馆北3处河道束水段,打通了青龙河、仙人大港桥、鸭脚浜3处河道断头浜,剩余的6处断头浜打通工程及3处束水段拓宽工程也将在2007年底全面完成。届时苏州城区河网水系将得到初步恢复,构建起自然流动、纳污自净的河网水系原生生态功能,再现苏州古城清波流转、“烟水吴都”的雅韵风姿。

  四、以技术创新为治水方向,组织国家863水专项课题攻关,研究苏州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集成技术和总体方案。

  自2004年起,依托河海大学、苏州科技学院,在水生态领域的科技优势,针对苏州河道、园林池塘的水环境现状,结合苏州城区河网水系、内外污染源特点及污水收集系统现状,建立了古城区河网水环境实时监测系统,并形成了苏州市水环境质量改善集成技术和总体方案。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该课题于2006年3月通过了国家科技部863水专项专家组的考核验收。该研究成果必将推动市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在目前单一依靠工程措施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工程、生态、生物措施,向低治理成本、高治理成果方向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再现苏州千年水城之神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