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美对华汇率报复案可能第五次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美对华汇率报复案可能第五次推迟

美国议员舒默 (图片来源 北京晨报)

  

美对华汇率报复案可能第五次推迟

美国议员格雷厄姆 (图片来源 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报复案始作俑者表示,了解美国财长保尔森在处理中国事务上的新战略

  本报特约记者 陈之罡 发自华盛顿

  由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提出的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报复提案可能再度推迟表决。

  26日,在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会晤后,两位参议员表示,他们将在未来两三天中决定是否推迟表决。上周,两位参议员曾要求美国参议院领袖在排定议程时,为提案的辩论表决预留时间。

  刚刚从中国访问回到美国的保尔森26日上午11点30分前往国会,与舒默和格雷厄姆讨论

人民币汇率提案。两位参议员原定在中午12点举行记者会,但是,双方的会晤直到12点20分左右才告结束。

  舒默和格雷厄姆在记者会上说,是否会按照原计划将提案在本周内付诸表决,目前还不确定,他们将在未来两三天中与美国

财政部及其他相关人士继续进行讨论,然后再作出决定。

  两位参议员说,与保尔森的会晤非常有成效,他们了解了保尔森在处理中国事务上的新战略。

  格雷厄姆说:“我们有一个有新点子的新财长。但问题是是否值得为这些新点子继续等待。”格雷厄姆说,他需要对保尔森所说的再做思考,看自己是否能够被说服。

  与保尔森有良好私交的舒默强调了对保尔森的信任。舒默透露,保尔森对于中国对人民币汇率的处理表示乐观,认为他能够让事情得到解决,因此他要求有更多的时间。

  格雷厄姆说,他们了解这个提案可能带来的后果,也并不想强制推动这个提案。格雷厄姆强调,他们在会晤中让保尔森了解,“维持现状对于中美商业关系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两位参议员也表示,他们对于该议题并未设立一个最后期限或时间表,他们所需要的就是要看到进展。而即使在未来数天中,人民币对美国汇率出现重大调整也于事无补,因为他们更看重的是中国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

  舒默也透露,保尔森在会晤中表示,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一年中作出的调整,应该被视为“相当程度的进展”。

  此外,来自密歇根州的女参议员斯塔比诺(DebbieStabenow)则敦促舒默和格雷厄姆将其提案付诸表决。她说,汇率问题让“密歇根每天都在损失工作”。9月29日将是本届美国国会的最后会期。国会将从下周开始休会,将在11月中期选举中面临竞选连任的部分议员,将返乡全力冲刺。新一届国会将从明年1月开始运作。因此,如果该提案不在未来两天付诸表决,将沉寂一段时间。

  两位参议员此前已经四次推迟表决。舒默和格雷厄姆2003年开始提出这一提案,要求中国改革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否则将对中国商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在去年4月的程序投票中,该提案获得67比33的大比数支持。不过,在美国行政部门游说下,舒默和格雷厄姆同意推迟表决,此后,两人又以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互访为由,先后两次推迟表决。今年3月,两位参议员赴中国访问,返美后两人再度推迟人民币汇率提案的表决,由原定3月31日的最后期限延后至9月29日。

  根据美国立法规则,即使该提案在参院获得通过,还需要在众院有类似法案提出并获通过,最后经总统签字才能成为正式法律。目前众院并无类似提案,而一般预测即使两院均通过此案,白宫仍然有很大可能将最终否决该提案,因此该提案成为正式立法的可能性甚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