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专家: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区位发生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1:3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26日电 (记者 朱华颖 陈净植)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26日说,跨国公司在继续加大在中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投资的同时,已开始重视向中部的一些大中城市投资,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区位开始发生新变化。

  吕政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国际融资高峰论坛上说,今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在规范研究的基础上,对中国城市的投资环境做出评价。从中发现,中部地区大中城市的共同特点是:基础设施的状况已大大改善,交通运输、供电、供水的瓶颈障碍已经消除;政府的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办事行为更加规范、透明,从而降低了交易成本;这些城市大多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主导产业以及产业集群,并具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土地、房屋、水、电等生产要素价格相对较低;有充足的劳动力供给条件。这些因素促使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区位开始发生新变化。

  吕政指出,由于我国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东部地区受到

能源、土地、环境质量等因素的硬约束,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东部沿海大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为中西部大中城市接替产业转移和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供了机会。这种梯度转移并不是相互竞争、此消彼长的过程,而是更有利于发挥各个地区的比较优势。东部地区利用外资向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中西部城市可以利用外资促进一般制造业的发展,这对不同地区和跨国公司都是有利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