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国能源企业将在海外掀起收购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23:44 东方早报

  “在海外收购中,中国企业往往未能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以争取所在国公众和政界支持。”标普昨天在报告中提醒那些准备“走出去”的中国大企业称。标普认为,今年将是一个创纪录的中国并购年,中国公司会在海外和国内开展更大胆的并购。

  标普认为,中国目前的情况与日本与韩国上世纪90年代的情况相似,许多中国企业相信海外收购能够使他们从低成本制造商转化为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

  许多中国大公司通过发行

股票和自身产生的现金流积累了大量现金储备,他们急于为这些资金找到出路,“一些企业需要通过投资获得海外原材料,一些企业希望学到更好的技术,另一些企业则追求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而
人民币升值
、获得流动性的渠道增多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则对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提供了便利和支持。

  标普预计,石油天然气、采矿、高科技、电信和部分制造业行业将成为中国大企业今后的海外并购重点。

  如《200大企业》榜单所表,中国三大石油企业的财务指标近年来均有所强化,标普分析师符蓓表示,凭借着充裕的资金,预计中国

能源企业将会采取更加积极的海外收购举措。

  标普称,由于去年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的失败,中国石油企业正将注意力投向非洲和拉美,中国在这些地区遇见的政治阻力将小得多。同时,中国也正增加对俄罗斯能源业的投资,但由于两国在各领域的利益博弈,“短期内中国将难受惠于此前签订的一系列能源协议”。

  标普担心,在高油价环境下,并购资产也被估价过高,在油价下跌时,目前看来有利的项目将无利可图。此外,考验也来自其他渴求能源国家的竞争,在争取俄罗斯石油使用权以及澳大利亚天然气功用上,中国企业已与日本发生过冲突。

  标普表示,考虑不够周详往往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中陷入困境的一个原因。以TCL为例,该公司对收购的债务未能作充分的尽职调查,也未能对不同的监管和文化环境作充分研究,TCL在法国裁员受到当地工会的强烈反对便是一失败案例。

  标普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将重点放在建立战略联盟以及合资企业上,而不是彻底的收购接管,这可能有助于中国企业避开久拖不决的海外收购战。早报记者 张明扬 王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