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东北对外开放呈现良好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20:3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26日电 (记者陈孟阳) 今年6月,大连冰山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建设的大连三洋压缩机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不仅是日本三洋电机在海外唯一的研发中心,而且是落户中国的第一家有中方参股的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而三洋电机只是越来越开放的东北地区吸引来的众多海外投资者之一。

  记者从26日在丹东召开的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司副司长王东说,一年多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效应逐渐显现,东北利用外资的总量大幅增加,潜力巨大;到东北来的跨国公司越来越多,投资趋于规模化;东北利用外资中技术和资金密集型项目比例增加;东北国企走出去到海外投资的也越来越多。

  一系列统计数字为东北对外开放的成果做了注解:2005年三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7亿美元,在2004年高速增长51.7%的基础上又增长89.5%,而同期全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下降0.5%。外商直接投资额三省合计占全国的比重由2003年的6.2%上升到2005年的9.5%。2005年,东北地区进出口总额为5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东北三省经济外向度(出口+外资/生产总值)达到27.3%,比振兴东北战略实施之前的2002年提高6.1个百分点。

  开放的东北越来越有吸引力,哈洽会、东博会、中国装备造业博览会等在东北举办的国际性展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参展商。辽宁省已经有超过1/3的地方国有大型企业与中直企业和国内

世界500强企业进行战略重组。吉林省韩国锦湖轮胎项目、中粮生化
能源
项目、英荷壳牌油页岩开发项目等一批投资额都在1.5亿美元以上的项目相继启动。黑龙江则充分利用与俄罗斯的地缘优势,今年上半年,实现对俄进出口26亿美元,增长16.4%。众多的黑龙江企业还纷纷走出国门,到俄罗斯投资,秋明油田61口油井、南萨哈林特列斯特煤矿、赤塔州60万吨纸浆厂项目等77个对俄投资大项目进展顺利。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宋晓梧表示,尽管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呈现出喜人的快速发展态势,但与东南沿海地区相比,在软环境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东北地区整体对外开放度低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还要下大力气改善投资环境,尽快形成有利于吸引各类投资者的氛围和环境,使自己在对外开放中更有

竞争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