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邮政储蓄业务试点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0:58 金时网·金融时报

  第一批试点515个网点发放贷款逾1万笔3.24亿元,第二批试点已启动

  本报讯 记者金立新报道 今年3月,福建、湖北、陕西3省邮政储蓄机构开始了第一批小额存单质押贷款试点工作。截至今年9月10日,3个试点省已累计发放贷款3.24亿元,贷款笔数超过了1万笔;共有515个网点办理业务,其中农村网点有239个,至今未发生过不良贷款,第一批试点工作初告成功。日前,邮政储蓄第二批小额存单质押贷款试点在10个省市也已经启动。

  记者了解到,在第一批试点过程中,地方政府非常欢迎直接面向农户等城乡居民的小额信贷业务。陕西、湖北等地方政府领导亲自参加开业仪式,并强调支持邮政储蓄机构开办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业务。

  为进一步做好试点工作,今年6月以来,银监会先后召开监管座谈会,出台监管意见,同意稳步扩大邮政储蓄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业务试点的范围,适当提高邮政储蓄小额存单质押贷款单笔限额,适当放宽邮政储蓄小额存单质押品的品种,并于8月14日批复同意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增加北京、天津、山东、安徽、浙江、广东、广西、河南、重庆、四川10个省市开展试点工作。

  国家邮政储汇局对邮政储蓄第二批试点工作在营销和管理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营销和管理方面,国家邮政储汇局要求各试点省局要以农村市场、小额贷款为重点开展业务,做好服务“三农”的文章;要求各试点省坚持“稳健发展、严格管理、加强培训、监控过程、确保质量”的策略,努力平衡好业务发展和业务管理的关系,要做到市场营销和管理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方面,国家邮政局要求试点省局的邮政储汇局设立专门的信贷业务部门,原则上配备3名以上的工作人员;要求具备国民教育系列大专以上学历,获得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的资格认可。在试点地区的地市邮政储汇部门内,应设立专门的信贷业务部门,原则上配备2名以上的工作人员。要求具备国家认可的大专以上学历,获得省邮政储汇局的资格认可。在市县储汇部门内应至少设1名工作人员,专人负责业务发展和管理工作。

  在风险管理方面,在第一批试点的基础上,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下发了《邮政储蓄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远程评分管理办法》、《邮政储蓄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非现场检查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各地要做好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工作。

  目前,邮政储蓄小额质押贷款业务试点省的试点区域推广正在渐次展开。在试点初期,将最多允许4个地市办理存单小额质押业务;每个地市除市区外,最多可有3个所辖市县办理该项业务;每个地市的市区和市县将最多允许3个网点开办业务。这样,每个试点省在初期最多可有48个网点开展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