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兖矿集团非煤收入首超煤炭收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0:22 国资委网站

  “国有企业自主创新与发展‘兖矿实践’高层理论研讨会”日前召开,全国工业系统唯一的“国有企业创新与发展研发基地”牌匾落户兖矿集团。

  据悉,兖矿集团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生产和出口企业,是全国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和120家企业集团试点单位之一。在日前公布的中国纳税500强企业中,兖矿集团以33.2亿元的纳税额,名列煤炭企业榜首。

  作为一个具有30年历史的国有特大型煤炭企业,兖矿集团一直把技术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核心地位,转变对煤炭由普通燃料到重要化工原料的认识,把煤炭变成了煤产业链条延伸发展的“原料”。原料和燃料的一字之差,成就了兖矿集团现在煤与非煤并重,非煤产业撑起了兖矿集团半壁江山的发展局面,并摆脱了资源型企业持续发展的种种约束。

  “目前,兖矿集团有非煤产品30余类,2005年非煤销售收入87.44亿元,占总收入的33.10%。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非煤收入69.51亿元,占总收入的50.37%,兖矿发展史上首次非煤收入超过煤炭收入,标志着产业结构调整迈出重要步伐。”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介绍说。

  近年来,兖矿集团坚持“科技领先、志在超越、敢冒风险、勇立潮头”的思路,依靠科技进步,扎实推进煤炭、煤化工核心技术研发,从煤炭分层开采到综采放顶煤技术的普及推广,从煤炭单纯生产到“煤与非煤并重”战略的提出,再到煤炭、煤化工、煤电铝“三大主业”初具规模,每一次观念的创新和技术的进步,都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据介绍,几十年来,兖矿集团充分发挥煤炭比较优势,推动煤炭的洁净利用和转化,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接续产业,积极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奠定了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兖矿集团结合资源型企业的实际,积极推进“两个转变”和“两个改变”,转变对资源型企业比较优势的认识,转变对煤炭由普通燃料到重要化工原料的认识,发挥煤炭资源优势,实施煤炭产品深加工,着力改变煤炭资源企业资源枯竭后走向衰败的命运,改变煤炭资源型城市没有资源就不能持续发展的问题。在进行战略资源开发时,以煤炭、液化、焦化等关键技术研发为重点,大力培育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煤化工核心技术,推动煤炭产品深加工,发展煤化工接续主导产业。

  目前,兖矿集团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水煤浆气化国家工程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10个专业技术研究所和7个校企共建的研究机构,形成了融技术开发、科技管理、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在创新以综采放顶煤为核心的煤炭生产技术上,完成了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年产600万吨综放装备及工艺技术研究,形成国内能力最大、性能最好的综采成套装备和工艺,创出单产684万吨全国综放工作面新纪录;成功研发出国际上第一套两柱掩护式放顶煤支架;还开发出国际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化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低温费托煤炭间接液化技术中试成功,生产出合格的

柴油、汽油和液化石油气,汽油达到98号标准,柴油十六烷值高达83,不含硫和芳烃,是高度清洁、动力性能极好的燃料;投资22.84亿元的国际焦化公司200万吨焦炭及20万吨甲醇项目已经出焦,兖矿成为拥有亚洲最大现代化焦炉的焦化生产企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