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哈尔滨国企改革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0:22 国资委网站

  2006年哈尔滨市国企改革不断深入,今年1—8月份,全市启动改制企业428户,占计划的98.2%。按照改制进展的4个阶段划分,处于准备阶段的有60户,进入启动阶段的有142户,进入实施阶段的有130户,进入收尾阶段的有96户。国企改革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均取得突破。

  全市已有1403户国企完成改制

  据统计,2004年新一轮改革以来,全市已累计完成国企改制1403户,占国有企业总数的77%,涉及资产492亿元,涉及职工44万人,完成职工并轨32.8万人。

  目前,全市通过重点企业改制引入投资26.5亿元,转让国有资产收益39.2亿元,多数重点工业企业改制取得突破性进展,趟出了一条改革的路子。权威人士称,这是2003年哈尔滨市实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以来取得的突出和重大的进展和成果。

  探索出国企改革“十大模式”

  通过实践中的不断探索,哈尔滨市总结运用了运营增值攀强发展、增资扩股战略重组、跨国重组内外互动等国企改革“十大模式”。继完成哈药集团增资扩股、哈啤集团股权转让、哈量集团跨国重组等战略改制后,又成功操作了一批重点企业改制。东轻公司通过引进外资、增资扩股,实施产权多元化的整体改制,组建国有控股中外合资企业,加快了超大规格特种铝合金板带材项目建设,该项目预计2008年10月竣工投产,将有力地拉动全市经济快速增长。哈燃气化工总公司采取上下游企业同步改制的方式,分别引进国内行业排头兵企业进入。经市政府批准同意,上游3个企业将被无偿划拨给中煤集团,3年内中煤集团将在哈尔滨形成煤炭生产能力达1000万吨、甲醇200万吨、烯烃60万吨的产业规模;下游企业与大庆石油管理局已签署了重组合作意向书,3年内哈尔滨市城市燃气气源将逐步转换为大庆天然气。哈酿酒厂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将在新厂区建成后搬出市区,通过改制改造一并解决产能、企业包袱、生产安全隐患、对市区环境污染等问题。哈标准铅笔公司结合搬迁改造,兼并了已停产多年的龙江制革厂,既解决了企业搬迁建设用地问题,又盘活了龙江制革厂的闲置资产,在拓宽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带动了另一户企业的改制。哈尔滨水泥厂通过出让给同行业强势企业的方式完成改制,不仅盘活了国有资产、妥善安置了职工,而且及时接续了资金链,遏制了亏损问题,使产业得到了更大发展,形成多赢局面。

  各项配套改革深入推进

  哈尔滨市把剥离企业办社会、主辅分离等配套改革与产权制度改革同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8月份,市属企办学校已基本分离移交完毕;年度计划中的6所企办

医院分离全部启动;完成了120万平方米供水和45.8万平方米供热及物业的分离移交,余下企业的供热、供电等分离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5户辅业企业的改制进入实施或收尾阶段。据统计,2004年新一轮改革以来,全市累计剥离71所企办中小学校、19所企办医院和17所企办公安机构,完成了31户辅业企业改制和40%以上企业的水、电、供热和物业分离。

  另外,为打开长期困扰企业的“债务链”,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与

资产管理公司沟通协商,推进了债务和解工作。今年1—8月份,共协商处置企业不良债务本息合计10.21亿元,既为国企改革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保证了金融机构的利益。2004年新一轮改革以来,全市已累计回购企业金融债权37亿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