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壳牌收购统一石化75%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0:01 北京日报

  全球第二大润滑油生产商壳牌集团,近日宣布购买“北京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统一石油化工(咸阳)有限公司”各75%的股份。该交易使壳牌在中国润滑油市场的份额位居第三。

  收购统一意在下游业务

  壳牌收购统一意欲何为?

  中国将是全球润滑油工业新的增长点。就消费品润滑油而言,预计到2010年每年递增10%。这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

  专家分析指出,此次交易将壳牌全球成品润滑油的产量提高8%,并使其润滑油产品在全球成品润滑油市场占到16%的份额。不过,这些都是表面现象,壳牌润滑油业务首席执行官大卫·皮瑞特道出了真正的原因:壳牌希望通过在高增长市场下的资产组合取得更盈利的下游业务。

  今年底,中国将彻底放开成品油零售市场。国外石油巨头早就垂涎中国的零售终端,通过合作,将

供应链流程优化整合,迅速占领市场是一步妙手。

  统一甘愿被收编谋求油源

  已然坐稳“第三把交椅”的统一又是怎样打算?合资公司副董事长,原统一石化董事长霍振祥说:“统一在13年中成长为出色的中国企业,并成为中国第三大润滑油公司,尤其是过去三年增长强劲。我们目前是全球前20名润滑油企业。为了在国际大背景下更有效地竞争,我们需要在品牌和市场开发上寻求巨变。”

  别看是“老三”,统一有自己的苦衷。由于没有中石油、中石化那样庞大的“上下游通吃”体系,注定要看别人的脸色过活。随着国际

石油价格不断飙升,国内两大石油巨头收紧油源,许多民营润滑油生产企业生存日渐艰难。那么,寻找像壳牌这样的国际巨头合作,掌控住上游资源,是统一翻身的惟一选择。

  此次与壳牌“联姻”,将实现产品的优势互补,延伸自己的产供链。正是统一石化的考虑所在。

  跨国公司更中意高端市场

  在壳牌眼里,统一石化无疑是最合适的合作人选。

  作为中国最大的润滑油民营企业,统一石化目前年生产能力达60万吨,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人民币,而中国整个润滑油行业销售收入在300亿人民币以上,统一石化的市场份额接近10%,而且是集中在汽车高端用油。

  这和壳牌的战略不谋而合:未来高端润滑油市场将成为润滑油行业竞争的焦点。一份调查显示,壳牌、美孚、BP和嘉实多等为代表的跨国润滑油企业,占据中国市场大约20%的市场份额,但约占中国高端市场的80%。统一的加盟,无疑加重了壳牌对高端市场的话语权。

  另外,收购统一后,壳牌将对润滑油市场无缝式覆盖。从轿车到

摩托车,从重型卡车到工业用户,最终在全国拥有2000家经销商和90000家零售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