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33个城中村完成整治拆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25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曾昀) 破烂的小“村落”变成了花红草绿的大花园,被低矮平房遮挡的文物古迹恢复了风貌。“城中村”整治让北京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去年69个“城中村”整治的基础上,今年80个“城中村”项目目前已开始全面实施整治。位于五环外的关西庄村北部为本市2006年“城中村”整治面积最大的项目。它位于奥运场馆周边,南起五环路,北至清河,东起林萃路,西至京昌高速路。为了在奥运会开幕前彻底改善奥运场馆周边环境,今年初把关西庄北部列为全市首批“城中村”整治项目,拆迁工作于今年6月展开。

  据介绍,关西庄村北部的“城中村”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一些农转非的农民在此地盖房常住,聚集了大量外来人口,环境十分脏乱,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该“城中村”整治进展十分顺利,截至目前,拆迁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应拆迁的732户居民中已有723户落实,居民拆迁率接近100%,剩下的29户企业也正在搬迁中。现在,昔日的关西庄北部已经被夷为平地,2007年,这里将建成一片面积达10万平方米以上的绿地景观,与东侧的奥运森林公园遥相呼应。

  丰台体育中心北侧是奥运场馆周边的“城中村”项目,占地面积30866平方米,建筑面积19447平方米。整治前环境脏乱,房屋破烂,私搭乱建严重,垃圾污水横流,与周围环境极不协调。丰台区此次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中青集团宿舍“城中村”的整治和后期建设。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周围居民的健身场和丰台体育中心的停车场。

  好的工作机制确保“城中村”整治顺利进行。从市发改委立项开始,经市规委、市国土局,到市建委办理拆迁许可证,一个“城中村”项目所需的审批手续只需一个月就可办完。在中心城区的“城中村”拆迁中,管理部门积极采纳专家和学者对保护古都风貌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注重保护、整治与拆迁结合。北二环南侧曾经的棚户区,按照平房保护区的要求,在没有“大拆大建”的前提下,不仅建成了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的城市公园,167棵古树也被完好地保护起来。

  据了解,今年80个“城中村”整治项目主要集中在奥运场馆周边、交通干道两侧、老旧小区和重点地区。截至9月15日,全市共完成拆迁居民8590户,拆迁单位337个,拆迁总面积82.7万平方米。80个启动项目中,33个项目已完成整治拆迁,47个项目处于整治拆迁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