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辜胜阻:四不难题挡住民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2:23 中华工商时报

  动力不足风险太大能力有限融资太难

  【记者 高春颀 汕头报道】

  “动力不足,不想创新;风险太大,不敢创新;能力有限,不会创新;融资太难,不能创新。”在23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联直属会员商会2006年会暨汕头论坛、双月座谈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以“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题发表演讲,尖锐地提出当前民营企业创新面临的“四不”难题,要正确处理自主创新中创业与创新、引进与改进的关系,指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经历着外部融资困难、内部人才流失的严峻考验。

  针对民企打造

自主品牌问题,辜胜阻用以代表先进地区的“微笑曲线”和发展中国家的“苦笑曲线”阐明了培育品牌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分析指出,自主创新是在“微笑曲线”中提高竞争优势,而“苦笑曲线”则赚着最少的钱,制造着越来越严重的污染。比如,一双中国鞋的平均出口价为2.5美元,贴上国外名牌就可以翻到上几十倍;有人估计,中国每年出口大约1500亿美元的加工贸易产品,被外商“贴牌”销售后,其销售额估计约在3万亿美元左右。

  同时,辜胜阻提醒中小型民企要特别重视人才流失的现状。他强调,人力资源是未来生产力提高的主要依赖资源,优秀企业的人才流失率应在15%左右,而我国民营企业的人才流失率接近30%。特别在中小型民营科技企业中关键人才流失的情况更为严重,据调查,中小型民营企业近几年的人才流失率达50%以上,民营企业的中高层人才,在公司工作年龄普遍较短,一般为2~3年,最长的也不过5年。人才流失率高只是一个表象,其背后隐藏着体制、管理、文化等诸多因素,应引起民营企业家足够的重视。

  近日,全国工商联向社会发布了《2005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其中指出民营经济在GDP中的比重已经占到65%。对这样的比例有些人感到担忧,认为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全国经济中比例相差过于悬殊。对此,辜胜阻认为,其实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我们所讲的民营企业除了讲个体私营企业之外,还有集体企业和外企。国有控股企业创造的GDP在量上占到35%,而且有很强的控制力。他指出,民营的概念不完全是私营,民营的概念应该是广义的。狭义民营经济包括个体户、私营企业构成的非公经济;中性(内资)民营经济包括个体户、私营企业、集体企业;广义的民营经济是指除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以外的多种所有制经济的统称,包括内资民营经济和港澳台和外商投资企业。

  据统计,目前各级工商联现有行业商会7500多个,辜胜阻指出,在政府、商会和企业三者之间,商会是“调节器”,具有承上启下、合纵联横的功能。商会要帮助民企自主创新,成为变“国家意志”为“企业行为”的桥梁和中介。直属会员商会是工商联会员的商会,会长也是企业家,我们要在企业发展中搭建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为广大民营企业会员自主创新服好务。

  全国工商联直属会员商会2006年会暨汕头论坛、双月座谈会以自主创新、品牌建设与“走出去”为主题,与会的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就这一主题展开了多角度、多侧面的探讨和交流,并对商会今后发展做出部署,指出要积极发挥会员、各直属行业商会、工商社团和专业机构的优势,充分整合各种资源,为会员提供高水准的信息咨询服务,提高会员在技术创新、经营管理、资金运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能力,举办符合会员需求、有实效性的活动,把商会工作做得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