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间阶层”官方调查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4:5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傅洋)许多生活质量正在稳步上升的年轻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我们过得算中产吗?近日,隶属于国家统计局的中国国情研究会开始启动“中国新中间阶层生活调查”。主持这项调查的正是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因此,这个调查被认为是中国首次真正意义上的“中间阶层全国普查”。

  不称“中产”称“中间”

  细心的人注意到,这个调查的对象为“中间阶层”而非“中产”,因为在专业领域,普遍认为“中间阶层”的提法远比所谓“中产阶层”更加准确。

  国家统计局2004年曾把家庭年收入在6万元到50万元人民币之间定为中产家庭的标准,但仍有许多中国人,包括收入在这个标准之内的中国人,并不认同这个标准。有些人认为低了,也有些人认为范围太大了。社科院的一篇报告中指出,根据全国抽样问卷调查,近四成人认为自己处于中等社会地位。而对于新中间阶层所应该具备的经济条件,被调查人员没有明确的看法,有30.6%的人认为“说不清”,21.2%的人认为“50万元以上”,19.3%的人认为“100万元以上”。

  “中间阶层”六大标志

  美国是世界上最典型的中产阶级国家,早在1940年,《财富》杂志在美国作过一项调查,就有8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但《全球经济自由化的危机》一书指出:“这些声称自己是中产阶级的人不一定拥有相当的财富……餐厅服务员、工厂工人、企业主管、股票经纪人等都坦然以中产阶级自居。”而此次调查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中国国情研究会秘书长张仲梁为“新中间阶层”大致勾勒了如下形象:一、具有较高学历,受过专业化训练;二、主要从事脑力劳动工作;三、以工资薪金谋生;四、对社会公共事务有一定的发言权及影响力;五、强调自我成就、自我实现,对社会意识形态有相当的影响力;六、拥有生活必需的体面财富、闲暇时间。由上述所见,收入不是衡量中产的惟一标准了,中间阶层还要有一定社会影响力。

  “中间阶层”年轻化

  在中国对自己的中产情况开始摸底的时候,外国的机构也开始对中国的中产进行了大规模调查。不久前,全球知名调查机构麦肯锡就预计中国中产阶层的发展将包括两个阶段的飞速增长,其中收入泾渭分明的消费群体将在特定的时间点出现和消失。2010年将出现大批下层中产阶层,其家庭年收入在25000元到4万元之间。而到2020年,家庭年收入在4万元到10万元之间的上层中产阶层将大量涌现。根据麦肯锡的模型计算,到2011年左右,中国下层中产阶层的人数将达到约2.9亿,占到城市人口的44%。到2025年,该阶层的人数将涵盖中国城市人口的一半以上。

  和国外的中产阶层是由中老年构成不同,中国中产阶层将主要是由中青年组成的。麦肯锡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正在崛起的中产阶层和大多数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中产阶层的年龄较低。在发达国家,收入最高的人通常是中年人。例如在美国,高收入的人通常在45岁至54岁之间。但是在中国,高收入的工作通常需要较高的教育水准和培训,而年龄较大的一代人教育水准普遍较低。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在为年轻一代的高等教育投入大量资金,最富裕的消费者将来自25岁至44岁的年龄层。

  调查涉及生活百态

  那么,此次国内真正意义上的中间阶层调查又包括些什么内容呢?“我们的调查将分为几个方面调查中间阶层生活的方方面面”,国情研究会的秘书长指出,此次调查将从日常生活、媒体生活、数字化生活、汽车生活、旅游生活、住房消费、时尚消费、

理财观等方面刻画他们的生活轨迹。半年之后,这个涉及全国范围内的调查将有初步结果,届时,一幅中国中间阶层的的画像将被生动勾画出来。J004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