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广东拟出让南方电网股权补亏广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4: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艾菲菲 张梁 发自广州

  就在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股权争购接近揭盅之时,涉及广发行重组的更大一笔交易也正在筹划之中。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为解决广发行重组的资金缺口问题,广东省政府拟出让其所持有的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电网”)部分股权,涉及金额300多亿元。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为了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广东省与中央有关部门还有可能采取给予重组后的广发行企业所得税返还的方式,用于弥补一部分资金缺口,从而减少广东省政府需要筹集的资金。

  南方电网“解救”广发行

  “广东省有计划要出售南方电网的部分股权,”一位接近广发行重组的消息人士透露,“接盘方很有可能是国资委直属的央企或国有金融企业。”

  对此说法,南方电网新闻中心有关人士昨日称不便发表评论。

  根据有关部门为广发行重组设立的目标,重组后其净资产应达到125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6%,不良资产率降低到4%,不良贷款率降低到5%。截至2005年年中,广发行的净资产已接近负360亿元,累计亏损超过400亿元。

  按照重组进程,亏损一部分由广发行的新老股东共同承担,剩下的份额由广东省政府设法弥补。目前花旗集团、法国兴业银行与平安保险三大财团分别以人民币241亿元、235亿元和226亿元角逐重组后广发行的85%股权。分析人士认为,广东省需要弥补的部分仍然超过350多亿元。

  为此,广东省将通过注入或出售必要的优质资产,用于弥补广发行财务亏损和拨备不足,为重组提供必需的财务基础。而在广东省属国有资产中,南方电网的股权则被视为广发行重组“解渴”的一剂良药。

  南方电网是电力体制改革后成立的区域电网公司,2006年度《财富》“

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其列第266位。广东省国资委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南方电网70.4%的股份,国家电网公司和海南省国资委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6.4%和3.2%。

  知情人士表示,虽然广东省持有南方电网70.4%的股份,但其董事会成员由国家电网公司、广东省、海南省三方代表组成,人事、计划、财务、监事会等分别由中央有关部委管理。此前据报道,2004年南方电网营业收入156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不足2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仅为2%。公司成立以来还从未有过分红,且短期之内难以完成股份制改革和上市。

  谁来接盘?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南方电网股权转让的大方向已经获得各方面的认同,但谁来接盘尚无定论。此前也有传言指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公司的高层已就股权出售问题进行接触,但上述人士认为,这一思路很难取得有关部门的支持。

  根据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精神,实行厂网分开,分设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目的是要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如果国家电网公司收购南方电网股权后将取得相对控股权,则与上述精神背道而驰。

  股权转让的价格和比例也是引人关注的。据了解,南方电网股权的转让价格或在2005年末南方电网净资产基础上溢价一定比例,具体将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对于转让的股权数目,广东省内有一种观点认为,即使广东省持股比例下降到40%左右,也是可以接受的。

  不过,据知情人士分析,出于保证电力改革方向以及不影响南方电网生产经营的目的,有关部门大多不赞同国家电网增持,而倾向于由国资委下属的其他中央企业以战略持股;而且倾向于多家央企共同购买,广东省仍为第一大股东。

  中信证券一位资深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其他央企购买南方电网股权的可能性比较大。他表示,尽管南方电网的资产从效益角度看算不上优质,但是规模很大,从战略角度考虑,仍是一块值得中长期持有的资产。

  至于国有金融企业是否将成为接盘的一员,上述人士认为,随着金融、保险投资领域和比例的放宽,考虑到一些国有金融企业的投资热情,“不排除其接盘的可能。”

  据悉,南方电网股权转让方案可能在广发行新的战略投资方确定后出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