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商务部公布明年输欧美纺织品配额分配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1:3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正当纺织业界猜测明年纺织品配额如何分配之时,“2007年度输欧、美纺配第一次协会招标公告”便尾随《纺织品出口管理办法》(暂行)出台。于上周五出台的招标公告显示,自明年起对31类输欧美设限纺织品中的13大类进行协议招标,但业界认为此次协议招标价格普遍偏高。

  “在总结2006年度纺织品配额分配方式之后,商务部对2007年度的分配方式作出了修改。”纺织品贸易研究专家、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教授黎友焕认为,协议招标未必是最佳的分配方法,但就目前来说,肯定优于“价高者得”的公开招标。

  

商务部
纺织品
出口招标委员会于上周五发布协议招标公告。根据公告,商务部将毛衫等13个流通比较活跃的类别进行协议招标。今年1~7月对欧盟或美国的出口实绩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可参加相应类别的协议招标。具投标资格的企业可在11月15日~24日,通过“电子投标系统”竞标。

  第一纺织网分析师马新征认为,2007年的协议招标设定了最低投标量,充分利用了协议招标数量,避免了配额的不必要浪费。来自第一纺织网的统计信息显示,全国共有4787家企业具有投标资格,其中,获得输美投标资格的有2935家,获得输欧投标资格的有3500家。广东企业为1288家,约占三成。

  据招标办公室同时提示,本次招标方式为协议招标,且中欧、中美协议数量的100%均参与招标,不再进行分配。此举改变了以往纺织品配额中七成用于业绩分配、三成用于公开招标的办法。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的提前公布消除了很多不确定性,有利于企业接单安排生产,但协议价格普遍偏高。马新征指出,比如,在2007年的协议标价格中,欧盟类别的价格要比2006年的协议招标价格A类高出3~9倍。

  中国第一纺织网提示相关纺企,需要注意的是配额的时效性,根据“中欧纺织品协议”,2007年是欧盟对华纺织品设限的最后一年;“中美纺织品协议”方面,美对华设限期为2008年,相关纺企务必看清基本形势,谨防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