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小龙女受困搜索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5:19 财经时报

  刘洋

  作为新兴的交友网站行业,就算及个别的公司弄虚作假,也会使整个行业岌岌可危。而整个行业性的诚信问题,迟早要砸掉每个人的饭碗

  “中国人受成者王、败者寇思想的影响太重了,别人想要超过你真是不择手段。”世纪佳缘网站的创始人龚海燕对《财经时报》记者说。

  龚海燕之所以有此番感慨,是因为Google的“赞助商链接”中,“世纪佳缘”的网址都直接链向其他交友网站上去了。

  婚恋交友网站,这个几年内便能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充斥了太多的不可思议。

  移花接木从2003年网站创办伊始,世纪佳缘的名字就从未更改过。2004年,龚海燕将“世纪佳缘”申请为注册

商标和LOGO.而现在,Google竟然将“世纪佳缘”的搜索结果直接指向自己的竞争对手,龚海燕百思不得其解。

  龚海燕说,为了世纪佳缘今天的成功,她没少费心思。但是这些天,龚海燕突然开始觉得自己原本熟悉的世纪佳缘和互联网,变得越来越陌生。

  从2003年10月创办至今,世纪佳缘已拥有200多万名注册会员。会员们习惯称龚海燕为“小龙女”。目前,世纪佳缘网站的流量,已经挤进了2006年Alexa互联网全球流量排名中的前200位,而“世纪佳缘”也因此被誉为国内交友网站的头牌。

  事实上,世纪佳缘本身就是Google的付费搜索用户,龚海燕每天都要在Google上花费上千元人民币,以便让世纪佳缘用户更快捷地找到自己的网站。

  “交友类的关键词搜索是Google最好的业务之一。”Google(中国)销售部门的一位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一些交友网站想要在短时间内缩短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会不惜重金买下最好的搜索关键词。”

  记者从搜索界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若某家交友网站想要购买“世纪佳缘”作为自己网站在Google上的搜索词,并不难做到。“只要你付得起费用,Google也许还会提供免费的搜索策划支持。”

  让龚海燕疑惑的不仅仅如此。“出了这样的问题,我现在想找Google的人反映一下问题都不知道该找谁。”龚海燕说。“是不是Google那边出了什么问题?”

  喜忧参半事实上,“世纪佳缘”在Google上的“走俏”,给龚海燕所带来的不光是疑惑,其中也有欣慰。“即使是我的竞争对手都在用‘世纪佳缘’推广他们自己的交友网站,我也够满足的了。”

  其实,向来不喜欢死扣末端小节的龚海燕,只是希望整个行业能够更健康的发展下去,而非尔虞我诈、自吹自擂。

  不久前的一项诚信调查显示,中国企业每年额外支付的诚信成本高达几千亿元人民币。

  “在整个交友网站行业,诚信问题可能更加突出一些。”龚海燕认为,作为新兴的交友网站行业,就算个别的公司弄虚作假,也会使整个行业岌岌可危。“而整个行业性的诚信问题,迟早要砸掉每个人的饭碗。”

  目前,在国内交友网站行业中,说自己拥有数百万用户和宣称自己是行业老大的不下数家。“但他们的PV值(Page Views的简称,网站页面的日浏览次数)低到1、2页,而每位来世纪佳缘的用户,平均要浏览20多个页面。”龚海燕说。

  根据最近一周的数据,“世纪佳缘”的百度指数(百度指数是反映某个关键词被用户搜索的频度,百度指数越高,证明关键词被搜索的频度越大)高达6849.而同期“交友”一词的百度指数不过2482.在某种程度上,“世纪佳缘”似乎已经成为互联网上“交友”的代名词了。

  创业姻缘尽管遇到了那些小挫折,龚海燕还是要坚持自己的婚恋交友网站的“甜蜜”创业。

  其实创办世纪佳缘的灵感肇始于2003年,当时的龚海燕还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攻读研究生。“当初创办世纪佳缘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快点把自己嫁出去。”龚海燕说。

  龚海燕出生在湖南的一个小山村,“我奶奶和我妈都是方圆百里鼎鼎大名的媒婆,所以还在上大学时,我就决定要发扬媒婆世家的光荣传统了。”

  2004年,龚海燕结识了世纪佳缘的注册用户“神经元”(郭建增)。当时的“神经元”是中科院博士后。在和龚海燕相识的一个半月之后,他就用自行车驮着龚海燕到民政局登记结婚了。现在郭建增已辞掉原有的工作,全身心专注于世纪佳缘的运营上。

  “当时许多会员都担心我结婚后就不会继续做世纪佳缘了。”龚海燕说。“其实世纪佳缘就好像我的一个还没有长大的孩子,我一定要亲手把它带大。”

  2005年,创办不到2年的世纪佳缘获得了第一笔数百万元人民币的投资,投资人是刚刚在美国纽约

证券交易所上市的
新东方
创始人之一的钱永强。

  “钱先生非常看好交友网站。”龚海燕说。“在投资世纪佳缘之前,钱先生注册过形色各异的交友网站,大都涉及一夜情、婚外恋什么的。最终他还是因为网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投资了世纪佳缘。”

  不久前,世纪佳缘成为微软中国MSN佳缘交友、TOM交友、中国电信互联星空等网站的合作伙伴。而根据2006年艾瑞市场资讯的调查,世纪佳缘已成为中国婚恋交友类网站的第一名。

  世纪佳缘的盈利模式已经慢慢清晰。除了接受会员赞助,龚海燕还设置了一个首页“光明榜”,如果谁想把自己的个人资料放在各城市分站的首页上,就需缴纳每天10元的费用。同样,如果你符合一个人的搜索条件,你又愿意一天交5元钱的话,就把你排在这个搜索结果的最前面。这种盈利途径与google、baidu等搜索引擎有些相似。

  此外,龚海燕还申请了一个婚庆网站的域名,一旦时机成熟就作为“世纪佳缘”的姊妹网站推出。相对于交友,婚庆的盈利模式会多很多,也便于“上下游”的联动。

  现在的世纪佳缘,每天都有数万名会员前来寻找自己的另一半,也有1000多人离开。“我真的希望离开的人越来越多,那证明世纪佳缘帮助他们找到了另一半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