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浙江服装产业亟待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0:19 财经时报

  孙闻 

  报喜鸟当家人吴志泽多次向媒体陈述一个观点:目前国内服装行业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这一现象在浙江、在温州尤为明显。2004年浙江服装实现销售收入约852 亿元,产量、销售收入、利润、税金和出口总额分别占全国同行业的20.85%、21.95 %、31.43 %和17.49 %。

  这是一组令浙江人备感骄傲的数字,另一组数字则让人担忧:浙江服装企业2004年总量达到3 万家、规模以上的只有2423家、规模以下企业占91%.浙江服装企业存在的数量大、规模小、发展层次低问题可见一斑,仅在杭州就集聚着1000余家女装企业。

  在温州这一问题同样明显,整个地区2004年服装生产企业数量达到2500家。

  最大服装企业报喜鸟只有30万套男西装生产能力,这与雅戈尔150 万套的规模相去甚远。至于其他服装企业,生产规模就更难称规模优势。

  众多从家庭作坊发展起来的浙江服装企业真正向雅戈尔、报喜鸟一样创立了自有品牌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大部分浙江服装企业目前还处在贴牌加工的阶段,更低层次的浙江企业则生产低端产品输送到地摊、批发市场销售。

  即使是拥有自己品牌的高端企业目前也没有完善的产业链。生产工艺从国外引进、高端机器从国外引进、高档面料从国外引进,报喜鸟也不例外。吴志泽曾经说必须经历OEM (贴牌)、ODM (设计加工)、OBM (直销)三个阶段。今天的报喜鸟还处于ODM ,正在给英国最大牌子年开发生产15万套,只是单价是发展中国家最高的。

  目前国际服装巨头已经全面进入中国服装市场,依靠品牌占领中高端是其必然战略。浙江服装企业要想长久发展下去就必须要进行产业升级,创立品牌,完善产业链,摆脱为人待工的产业状况。但让数量众多的浙江服装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已经成为浙江服装企业在未来几年内必须求解的一道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