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重庆计划5年基本解决三峡库区城镇移民就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0:04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24日电 (记者 李永文) 确保库区移民有业可就,是实现移民安稳致富的根本之策。三峡工程156米蓄水之际,针对三峡重庆库区城镇移民就业渠道狭窄、就业技能不足等问题,重庆市提出要用5年时间基本解决库区城镇移民就业难题。

  三峡工程实施156米蓄水之后,包括重庆、湖北22个市、区、县的“三峡库区”区域基本形成。在三峡大坝有效防洪、三峡水电效益明显、长江航运强劲发展的情况下,困扰三峡库区的移民就业难题如何破解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虽然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完成90%以上,但并不意味三峡移民工作已经大功告成。因此,随着移民迁建主体任务基本完成,重庆市把库区工作重心由注重搬迁安置向安稳致富转移,着力解决困扰库区发展的产业空虚和移民就业两大难题。

  据介绍,三峡库区移民就业难,从主观原因分析,有需要转变就业观念、害怕陌生就业环境、不敢面对挑战、看不到就业远景等问题;从客观角度,则存在就业岗位不足、薪酬过低、就业技能欠缺等现实因素。

  为确保库区移民有业可就,尽快安稳致富,重庆市提出“5年基本解决城镇移民就业”的目标。在具体措施方面,除了建立城镇移民就业档案进行动态跟踪外,还制定了鼓励移民就业的相关政策。比如加强移民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对三峡库区的城镇未就业移民中特别困难移民免费进行半年培训,以提高其劳动技能;同时引导和鼓励主城区对口支援、定向吸纳库区8个重点移民县的移民就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