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长三角地区港口在经济发展中战略地位日益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5:5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3日电 (记者 冯亦珍) 长江三角洲地区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重要。记者从23日在上海举行的2006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高级论坛上获悉,长三角地区的港口吞吐量完成了全国港口总吞吐量的42%以上。

  交通部上海组合港管委会主任王明志在论坛上说,长江南京以下岸线仅占全国岸线的0.65%、海岸仅占全国的2.1%、岛屿岸线占全国的3.9%,却完成了全国1/3以上的运量。港口泊位占全国生产性泊位的0.43%,万吨级泊位占1/3,却完成了全国港口吞吐量的42%以上,集装箱、煤炭运量都占1/3以上,原油、矿石吞吐量高达50%左右。

  长江三角洲港口对推动

长三角地区及我国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王明志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大大推进了长三角地区经济、港口发展的进程。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增长依然强劲,GDP目前已占全国的2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幅度仍高达15%,港口吞吐量比重也大幅上升。

  长三角地区的港口发展形势良好。洋山港区一期工程已在去年12月10日顺利开港,截至今年8月底,洋山一期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已累计完成184.4万标准箱。二期工程计划在年内建成,投入运营后,洋山港将拥有近3000米的岸线、9个深水泊位。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江苏建设亿吨大港的规划也在实施中。

  在论坛上,王明志表示,长三角地区港口将加强协调发展,长三角地区港口发展要与世界海运发展趋势相适应,要符合东北亚地区经济、港口的协调发展需要,要服务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战略,要实现区域公路、水路交通协调发展,充分利用长江黄金水道,发挥上海组合港的作用,推进长三角地区建立良好的港口协调发展示范机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