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聚焦新经济:中国八0后风云席卷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3: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李想,二十五岁,PCPOP.com首席执行官;高燃,二十五岁,Mysee网站总裁;戴志康,二十五岁,康盛世纪首席执行官••••••这样的名字一口气可以举出十几个。

  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创业互联网的“八0后”正式走上商业舞台。“八0后”指八十年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他们看起来稚气未脱,但已经和丁磊、陈天桥、张朝阳等上一辈“互联网英雄”平等地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了。

  与生于七十年代一拨的创业者不同,“八0”后的童年遇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幸福时代。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境不错,家庭教育开明,文化上感受多元化冲击,从小既有传统教育,又受到

可口可乐
麦当劳
、互联网等西方文化的熏陶,因而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有野心,有想象力,同时又特立独行,桀骜不逊,敢于挑战权威。

  这也许造就了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Majoy网站创始人,二十三岁的茅侃侃说,“只要一个机会来了,别管好坏,就冲上去通通拿住”。茅侃侃做的是把电子游戏变成真人秀。做专业门户网站的李想说,“我们八十年代的人的共同特征是想了就说了,想了就做了,不关注别人想什么”。

  与上一代互联网创业者不同,这一轮的创业者少有“海归”的经历,高燃是

清华大学毕业,更多的创业者没有上过正规的大学,或者在大学里逃学,不务”正业”,乃至终止学业,他们不是正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不过,数字虚拟时代给了他们新的机遇。他们对计算机和互联网有些执着的热爱,他们有自己的目标,他们不断学习和独立思考,当机遇涌现的时候,他们就脱颖而出了。

  八0后在文学领域已经受到关注。在商业领域,精英们也开始以严肃的目光关注这些刚刚走出校门的“新动力”。万科总裁王石说,“‘八0后’企业家所建立的商业模式,已经开始主动占据市场的地位。”万科管理层要求公司管理人员:请务必走近了解“八0后”。

  也有人指出“八0后”创业者表现出来两个明显不好的走向:第一,过分的商业化,目的性很明确;第二,过分狂妄。

  正如以前有人指责美国的“X一代”,说他们浅薄、易变、懒散、不忠诚、没有理想,但今天,“X一代”的盖茨和戴尔已经是美国的商业领袖,对世界经济和社会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江山代有才人出”,这正是一个社会新陈代谢的规律,中国未来的商业领袖,就很有可能产生于这些时代的弄潮儿。(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