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天津谋变住房信贷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0:2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田文会

  天津欲在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之外新组建一家住房信贷银行,目标是打造一套更完善的住房信贷体系

  一家房地产开发商最近向《财经时报》透露,天津准备组建一家新的住房信贷银行。

  此前,天津市市长戴相龙于近日公布关于滨海新区创新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的政策时提到,要“利用天津现有金融机构和有些金融机构转轨之际,论证和组建主要为低收入者提供贷款,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住房信贷银行”。

  《财经时报》就是否会组建新的住房信贷银行向天津市发改委求证,相关官员表示,有关方案正报国务院批准,目前还不是细论这一话题的合适时机。

  他表示,现在尚未明确是新组建一家住房信贷银行,还是在原相关银行基础上重组。

  天津现已有一家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该行于2004年2 月由中国建设银行与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共同组建,成立以来,业务发展并不理想。

  知情者向《财经时报》透露,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没有很好地服务低收入者,是天津拟新组建住房信贷银行的重要原因。

  打造住房信贷体系

  业内人士从戴相龙的讲话中分析称,天津建立新的住房信贷银行,很可能不是新建一家金融机构,而是将现有金融机构转型为住房信贷银行。

  新组建的住房信贷银行,其模式为“先存后贷、引存定贷”,与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一致。

  与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不一致的地方将是,新住房信贷银行将主要为“低收入者提供贷款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金融服务,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在贷款购房面积方面并无限制。

  建设部最近出台政策明确规定,今年6 月1 日起,任何新批商品房70% 的单套住房建筑面积应在90平米以下。戴相龙的新提法应参考了国家最新政策。

  由于大量非国有企业员工和个体人员,以及很多低收入者并不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戴相龙的目标是未来在天津形成——“居民先存后贷、引存定贷”和“现有商业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中心分工合作”的住房信贷体系。

  竞争激烈

  据了解,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的存贷款利率为固定利率,有两个档次:存款年利率为0.5 %时,相应贷款年利率为3.3 %;存款年利率为1 %时,相应贷款年利率为3.9 %。

  今年8 月19日起,央行已将商业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至6.12% ,同时,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扩大到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即5.202%,这两个数字远高于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的两档贷款利率。

  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以下(含五年)为4.14% ,五年以上为4.59% ,这也比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贷款利率稍高。

  尽管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的优势不逊于公积金贷款,它们依然面临着公积金贷款的强大挤压。

  在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看来,天津住房信贷市场竞争已白热化。在这场竞争中,公积金贷款优势明显。该中心住房贷款额度相当于天津四家国有商业银行按揭贷款的总和。

  公积金贷款的魅力在于其起点低。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要求贷款购房者存款额达到贷款额的50% ,且至少存满一年,才可以放贷;而公积金贷款只要贷款购房者每月从工资中缴存一定比例的公积金,到规定期限就可以申请房贷。

  中德谋变

  此前,蚌埠住房储蓄银行于2000年被当地城市信用社合并;烟台住房储蓄银行也于2003年改制更名为恒丰银行,成为中国第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住房储蓄银行陆续消失或改制的主要原因,就是大量业务被公积金贷款攫取。

  谋变,是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必要的举措。9 月1 日,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正式推出住房公积金和住房储蓄组合贷款业务。

  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人士透露,今年末或明年初,它们还有意在北京开设分行,明年下半年上海分行将成立。

  对于未来天津可能出现的新住房储蓄银行,以及与其的竞争或合作关系,相关人士讳莫如深。这给还处于孕育期的新住房储蓄银行,抹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