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南京高层热议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6:25 人民网

  人民网南京9月21日电 记者马丽报道:由南京市社会科学院与金秋经贸洽谈会南京办公室联合举办的第八次“南京经济社会发展高层论坛”,今天上午在南京国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与南京经济发展”。南京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并就如何转变南京经济增长方式进行探讨。

  南京众知名专家学者就南京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循环经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的金融支持、开放型经济模式、农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城乡统筹发展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问题,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进行了研讨,以期为南京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发展路径和决策建议,也为外商了解和关心南京经济发展、投资南京提供了咨询参考。

  中共南京市委副书记杨植在论坛中指出,南京是我国的制造业中心城市,尤其是重

化工业的比重相对较高,而同时南京又是一个人均资源相对贫乏的城市,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对于南京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改革开放以来,南京的经济增长方式一直在朝着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方向转变。现在南京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非国有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其产值比重和就业比重都大大超过了国有经济;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二、三产业的比重迅速升高,“

十一五”期间,南京还将加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但是,南京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形势仍然十分紧迫。面对新问题,杨植提出:一是要摒弃传统观念,要辩证地认识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转变把增长简单地等同于发展的观念;二是要加快推进科技进步,通过自主创新促进南京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三是要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切实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作为发展经济的主线;四是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中共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慧玲、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吕庆继等领导同志出席了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