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杭州市“五部门”联合督查审计整改情况(06-9-2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6:22 审计署网站

  前不久,浙江省杭州市纪委(市监察局)、组织部、财政局、审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杭州市委党校、杭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杭州市房产管理局、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等六家单位2005年度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单位实施了跟踪检查。检查结果表明,通过审计,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熟悉了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增强了严格遵守财经法律法规意识;对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措施,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正视问题,认识到位。此次督查结果显示,通过多年来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各级领导干部财经法纪观念不断增强,各单位均能积极主动配合审计部门工作,欢迎审计发现并指出单位存在问题并积极整改,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杭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郭禾阳表示,审计对他的触动很大,作为领导干部,对财经法规知道得深一些,有的问题也可以避免。杭州市质监局局长潘荣琨也表示这些年该局财务运行和财务管理逐年规范、逐年提高,有效地保证了质监工作任务的完成和质监事业的跨越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审计工作的推动下实现的。领导干部对审计所持有的正确态度,保证了各单位整改工作的有效开展。

  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各单位领导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十分重视,逐一对照,力求从整改中查找薄弱环节,从整改中提高管理水平。一是规范资金运作。如杭州市文广集团根据审计提出的应规范对外投资,理顺其资产、业务及股权关系等的建议,制定并下发了《杭州市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对外投资管理办法》、《集团派出人员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投资行为。二是督促下属单位进行整改。如杭州市委党校根据下属印刷厂存在的私设“小金库”等违规问题,由常务副校长亲自督查,纪委书记抓移送查处。三是对学会、协会加强监督管理。如杭州市质监局通过原协会、学会的合并撤消,将五个学会协会合并成一个协会,并与机关彻底脱钩。四是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如市委党校组织财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财经纪律学习和财务人员技能教育,提高会计队伍的管理能力。

  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根据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各单位纷纷建章立制,加强财务管理。一是建立和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体系。杭州市农办和杭州市房管局分别印发了《市农办经费管理有关规定》;《杭州市市区公有住房售后维修基金管理使用规定》及《杭州市市区公有住房售后维修基金管理使用实施意见》,通过内外部制约机制的结合、资金管理与项目管理结合,强化流程再造,切实发挥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二是修订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杭州市质监局和杭州市委党校分别修订完善了《局机关财务管理若干规定》、《局系统财务管理若干规定》;《党校财务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所有收支必须纳入预算统一管理,重大经费开支事项集体讨论等规定。三是建立财务监督制度。杭州市农办制定了《市农办经费监督检查制度》,规定对各群众团体及非常设机构的各类经费使用加强检查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建立资产管理制度。杭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与杭州市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均成立了资产清查暨动态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机关固定资产管理的相关制度,确保机关固定资产管理长效有序。

  针对联合督查情况,检查组还对这些单位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对离任审计反映的问题,离任领导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不断增强自觉遵守财经法纪观念;接任领导要增强责任意识,改变“新官不理旧帐”的现象,认真整改前任遗留的问题。

  二要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各项制度,巩固整改成果,使审计成果在单位财务管理中产生长久的积极效应。并且,要适应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健全与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使单位经济活动和财务管理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良性循环轨道。

  三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一方面,财政、审计部门加强对各单位经济业务的监督与指导;另一方面,各单位要加强与财政、审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正确理解各项法规与政策,强化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规范经济行为,确保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