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天津滨海新区获最优惠港口开放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9:41 第一财经日报

  滨海新区获最优惠港口开放政策

  除享受洋山保税港区同样优惠政策,还可在机制、体制创新方面先行试验

  本报记者 郭晋晖 发自北京

  继外汇改革试点启动后,天津滨海新区再次迎来了新的优惠政策。

  按照国务院最新的批复,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将在享受和洋山港区同样的优惠政策基础之上,还将享受先行先试的优惠。

  至此,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成为继洋山港区之后中国第二个保税港区,也是目前为止最大的保税港区。

  天津市常务副市长黄兴国昨日表示,天津将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将东疆保税港区建设成为中国高度开放的自由贸易示范港区。

  迄今最优惠的港口政策

  去年12月16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东疆保税港区的请示》正式上报国务院。

  今年8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天津市关于建设东疆保税港区的请示。

  批复表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功能和税收、外汇政策按照《国务院关于设立洋山保税港区的批复》的有关规定执行。此外,还可根据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相关要求,在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

  2005年6月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设立洋山保税港区的批复》表示,洋山保税港区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主要税收政策为: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货物出港区进入国内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天津市政府的一位官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允许东疆保税港区先行试验,意味着即将在滨海新区开展的金融创新以及外汇试点也能适用于东疆保税港区,这将对于企业形成非常大的吸引力。

  此次国务院对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批复还要求,东疆保税港区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创新,以点带面,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和政策叠加工作。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汝民昨日透露,拟建的东疆保税港区包括了物流加工区和码头作业区的一部分,由海关按照“一线放开、二线关注、区内自由、入港退税”的监管原则,实行全域封闭化、

信息化和集约化的监管。

  国家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松璞表示,海关总署从2005年底开始研究保税港区的配套立法和监管模式,目前即将形成监管办法的意见征求稿,近期将向各部委和天津市、上海市征求意见。

  “我们将借鉴国际上自由贸易区的做法,探索制度更优惠,管理更宽松的海关特区监管区域的监管模式,以东疆港的发展模式并为海关管理机制的创新积累经验。”孙松璞说。

  昨日,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向天津市及滨海新区的各部门传达了国务院批复的内容,来自海关总署、水利部、中国

人民银行等13部委的相关人士纷纷表达了对东疆保税港区的支持。

  明年具备首期运作条件

  东疆保税港区是天津港集中力量东扩的一块区域,位于现在的天津港港区陆域东北部,南临天津新港主航道,向西与正在建设的天津港集装箱物流中心相连,属于吹填造陆港区。

  按照规划,东疆保税港区将分为码头作业区、物流加工区、港口综合配套服务区三大区域,具有码头装卸、集装箱物流、商务办公、生活居住、休闲旅游五大功能。

  东疆港区的最初发展规划事实上与洋山港区非常相似。去年,上海临港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内部人士曾表示,以后国内如再审批保税港将不会与洋山保税港区所享受的政策有太大差异,最终要达到的还是“三区合一”,即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以及出口加工区的合一,从而实现整个海关监管体系的统一。

  批复同时确定了东疆保税港区四至范围。批复称,统一在天津港东北部设立天津东疆港保税港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

  此外,批复还对东疆保税港区的土地使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批复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实行封闭管理,天津市人民政府要严格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按规定程序履行具体用地报批手续,拟定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建设实施方案。

  目前东疆港区已经投入了先期建设。据于汝民介绍,到2007年底,投资66个亿的集装箱泊位、约2平方公里物流加工区、海关监管及口岸办公设施将建成投入使用,具备东疆保税港区首期封关运作条件。2008年基本完成东侧2平方公里综合配套服务区的建设。到2010年,10平方公里的东疆保税港区造陆工程将全部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大量入区企业将正常运营。

  瞄准自由贸易港

  9月7日,天津市向国务院上报了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据了解,除这个总体方案之外,还有10个分项方案,分别由天津市相关部门负责制定。

  天津市政府的一位官员表示,东疆港规划隶属对外开放的方案,由天津市商务委牵头制定。“在这10项方案中,东疆港规划是进度最快的,初稿已经确定,目前正在做进一步的修改和论证。”

  这位官员还表示,东疆港的规划长达几万字,做得非常细致,“最初上报的方案中,我们明确提出要建立自由贸易港,但后来还是选择了保税港区这样的称呼,实际上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东疆港做成中国内地第一个自由贸易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