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辽宁省今年首次挂牌督办10户违法排污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8:3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21日电(记者杨成军)辽宁省环保局21日对10户违法排污企业予以“挂牌督办”,责令其限期治污。逾期不达标的企业将被处以罚款、限期整改、停产、关闭等,甚至追究企业负责人的刑事责任。

  据介绍,目前辽宁省部分企业受经济利益驱使,仍然漠视环保法律,环境违法问题十分突出,虽经相关部门多次查处,仍不改正。据此,辽宁省环保局、监察厅将 “康平造纸”等10户环境违法企业列入今年首批挂牌督办的“黑名单”。

  在这份“黑名单”中,10户“上榜”企业均被定性为违法排污,但违法方式各有不同:

  “纯粹黑户”型,回避环评审批,沈阳市康平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擅自启动制浆工程、丹东市辽东双林地质矿业有限公司大金坑钼选矿厂擅自增建选矿装置、辽阳市公路沥青拌和站无环评审批,粉尘、废气等污染物超标排放,引发周边群众长期投诉。

  “暗度陈仓”型,环评虽启动,但企业却置环保部门整改批复要求于不顾,未履行最终验收程序,自行组织生产,造成污染。大连莲城食品有限公司、鞍山市台安博发造纸有限公司、辽宁北方曲轴有限公司、阜新市彰武满堂红康途

化工有限公司和盘锦市辽滨金属制桶厂等企业均在此列。

  “历史欠账”型,污染存在多年,治污如今不容推脱。锦州市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环保设施不完善,因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废水长期严重超标排放。葫芦岛锦化集团的8万吨环氧丙烷配套渣场由于渗漏,造成水污染,引发当地群众多次投诉。

  辽宁省环保局副局长朱京海表示,辽宁省此次挂牌督办的10户企业均存在着污染居民饮用水的问题,这些企业的治污工作最迟也应于年内完成,其中有4户被要求停产整顿,6户企业限期治污。若限期内仍未能根治污染,相关企业均将被勒令停产整顿。另外,这些10户企业所在的地方政府是解决问题的责任主体。对此批挂牌督办的环境违法案件,各级政府应依法严肃处理,使挂牌督办案件中的环境违法问题限期、彻底解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