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福特插手 “上汽罗孚”泡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21:40 北京娱乐信报

  上汽算是体会到了“煮熟了的鸭子飞了”的味道。在距离上汽购买罗孚(Rover)商标还有几天就和宝马签字画押的时候,福特突然决定动用“优先购买权”,正式购买罗孚商标,这对于计划年内推出罗孚车型的上汽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

  福特突然决定购买罗孚

  9月27日是上汽从宝马手中购得罗孚商标的最后一天,如果在此之前拥有该商标购买权的福特不做出反应,上汽将正式支付给宝马1100万欧元,成为罗孚商标使用权的主人。

  事与愿违的是,在距离9月27日的大限还有9天时间时,福特突施冷箭,决定使用“优先购买权”,购买罗孚

商标

  在9月18日福特总部宣布购买罗孚商标后,福特中国昨天向中国媒介再度证实了这一消息,并发布了正式购买罗孚的声明。

  今年稍早,

宝马公司通知
福特汽车
公司,将出售Rover商标,福特汽车有权在协议规定的90天内行使优先购买权。出于对全球Land Rover(路虎)商标的保护和未来商业发展的考虑,从6年前协议签订时,直到现在,福特汽车公司都认为拥有Rover商标对Land Rover(路虎)至关重要。因此,福特在9月18日正式告知宝马公司,行使对Rover(罗孚)商标的优先购买权。

  上汽将继续进军海外

  在福特中国昨天证实福特集团做出购买罗孚商标的决定后,一直对罗孚商标情有独钟的上汽迅速作出反应称,如果采用Rover品牌,将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上汽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进程,基于其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上汽曾经就Rover品牌的商标与宝马公司进行过相关的接洽。

  不过上汽方面也认为,品牌的建立是基于消费者对产品及服务的体验,上汽通过集成全球优势资源,以中国整体汽车工业的发展潜力,假以时日,还是能在国际市场上打造出中国人拥有的国际品牌。

  【相关链接】

  罗孚(Rover)的前世今生

  Rover,中国内地习惯译为罗孚,而Land Rover,中国内地翻译为路虎,两者中文译名不同,但原文名称却源自一处。

  1948年Rover公司开始生产Land Rover汽车。1975年英国利兰公司倒闭并被收归国有。1994年:Rover集团被宝马公司兼并。2000年:宝马公司拆分Rover集团,将Land Rove品牌(路虎)卖给了福特汽车公司,将Rover(罗孚)和MG轿车业务转让给了英国风险投资商,重组了MG Rover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宝马公司将MG商标转让给了MG Rover公司,但是保留了Rover的商标,并授权MG Rover生产。

  2004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在与MG Rover公司洽谈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时,收购了Rover乘用车生产技术。

  2006年:宝马在与上汽集团协商后,决定出售Rover品牌,因此,福特汽车在接到宝马公司的通知后90天内(9月27日截止)有优先权行使六年前签订的优先购买权购买Rover商标。

  信报记者 周光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