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2006中国大企业集团高层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20:44 新浪财经

  创新•竞争力•超越——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经济航母

  欧阳夏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企业的老总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我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第一时间的主持人欧阳夏丹,我想各位如果早起的话,应该看过我们的节目。今天非常荣幸受到本届论坛组委会的邀请担任本届论坛的主持人,而且我觉得把地点选在京西这个地方也很有意义。

  本届论坛的主题:创新.竞争力.超越——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经济航母。我们今天的这个论坛的形式将采用对话的方式,我话不多说,接下来请允许我介绍今天对话的嘉宾和大企业老总,有请他们上场,我们掌声欢迎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解思忠先生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先生

  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郑京平先生

  中国产业报协会会长曹恒武先生

  江苏悦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玉晴先生

  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俊先生

  有请各位就座。

  我们今天的论坛主题是创新.竞争力.超越,我想我们的话题就先从创新开始吧。在座的六位嘉宾可能很多次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在你们的心目中什么是企业的创新?虽然已经问过很多遍了,但是我们还是想听听大家的看法,用简单的几句话说一下自己的观点。

  其实我们知道创新离不开人才,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给企业创新活力?我想先问一下解思忠先生。

  解思忠:我理解的创新是走前人没走过的路。

  陈东琪:创新最重要的是超前的管理,从观念入手。

  郑京平:我所理解的创新就是企业有以前没有过的产品,这种产品包括有形和无形,服务和精神的产品都可以在这里面,以及运用不同以往的管理模式和手段达到超越自我的目的。

  曹恒武:我认为就是别人所没有的,别人所办不到的。我们要达到别人没有的我要有。

  杨玉晴:我觉得创新就是不断的继承发展超越自我,超越旁人。

  王俊:我认为创新就自我否定和自我改善的过程,对于企业来说,对于企业所需要的各种资源进行充分配置,从而形成一种新的方案,达到为企业创造价值,实现企业的价值。

  欧阳夏丹:六位嘉宾给出我们关于创新的不同解释。其实我们播节目也是创新,我记得我们领导在我们第一时间开播的时候说就是玩别人没有玩过的东西。当然说到创新,我觉得一定是跟人分不开的,什么样的人才给企业带来创新的活力?

  解思忠:应该是有创新能力的人应该业企业带来作用。

  欧阳夏丹:这个怎么去界定它?

  解思忠:我们讲评价一个人的能力的时候,能力是有相关素质支撑的,也就是相关素质的综合体现,我们在评价人的素质的时候,往往容易走进一个误区,就是把素质等同于能力和知识,实际上素质不等同于能力,能力是相关素质综合的体现,我们要从提高自己的素质做起,这样才能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觉得可以用一句非常通俗的话说明素质,素质我们通俗的解释是人的质量,一个人在某种意义上是也可以看成是产品,我们有一句话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大家看到这句话,往往就奔着结果去了,但是往往失败了。因为这句话还有一个前提,只要功夫深,不是是棒都可以磨成针。

  欧阳夏丹:我想两位老总谈到人才的话题,肯定有很多话要说。我们我还看到德勤咨询公司曾对近年来全球发展最快的200家企业老总做的问卷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让你夜不能寐的事情有哪些?统计结果排在前三位的是,一、如何吸引高素质人才;二、如何留住主要雇员;三、如何提高现有员工的技能。前三位的结果都是与人分不开的,那么如果企业中人的问题解决了,是不是创新能力就会很强?

  解思忠:我们讲企业的竞争力,实际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里面包括很多因素,但是最重要的是人。我曾经把这个因素分成三个方面,一个是人的素质,是企业管理者和企业员工的素质,第二是人的质量开发的情况,虽然素质高了,但是如果没有机制把他的潜能发挥出来也不行。如果仅仅靠两者还不够,大家都是素质很高,潜能发挥出来了,但是各行其是还不想,所以还要一个凝聚的问题。我曾经把凝聚人心,人力资源开发和企业文化称为企业做强做大的三大法宝。

  欧阳夏丹:两位企业老总是不是同意解思忠先生的观点?您们在挑选雇员的时候又是特别注重什么?

  杨玉晴:这个没有具体的实战经验,但是总我们公司来说从一无所有发展起来,所以对人才的需求我们感到特别迫切,其中就人对这个公司的发展壮大最重要的要素。在我们公司有一个很重要的,把员工的需求和公司的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在这个平台上有一个结合,这样对公司有一个忠诚,这样把他综合的能力、素质有效的发挥出来,让他的未来,他的家庭都搭建在公司这个平台上。这一点我体会比较深。

  欧阳夏丹:让每一位员工在公司里找到一种家的感觉。我在广州无线电集团网页上看到这样一句话,要树立人人是人才的观念,尊重每一名员工的劳动,承认每一位员工的创造,让不同岗位的员工能充分体会到创导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人人是人才是什么含义?是鼓励人人去创新吗?

  王俊:我们在企业对人才的理解素质固然重要,我们更重视是员工的能力问题,我们把有用的人才更加注重他能力的体现,这种能力具体来讲是学识力,具体到每一个员工身上。从素质来看主要看他对问题理解的观念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这是很重要的。我们对人才来说,要解决人的问题,最根本的是制度问题。包括机制的建立,基本技能的建设,企业文化的建设,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制度,要让员工有发挥才能的空间,同时有享受企业成果的机会,推动企业的发展和员工自身的成长。

  欧阳夏丹:刚才王总提到一点,就是看每一个员工看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创新的目的就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那么在全球经济竞争的格局下,中国的大企业如何创新,在哪个方面努力创新才能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陈东琪院长我想问听这个问题。

  陈东琪: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想一个企业,它的任何一个环节的影响,我们讲到的这个能力,一个是潜能,一个是实能,一个企业所有的员工在一起潜能是非常大的,所以这取决于机制和文化,和对市场的反应。也就是说,把我们企业的要素,特别是能力、资本要素的一种潜能更大程度的变成实能,我们的产品要和市场打交道。对环境的反应,对环境的了解是很重要的。

  我们讲到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大的国际环境对我们企业来说,我想这个反应对我们这种潜能的发挥,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可能有几个重要的方面,第一个就是整个产业结构是大的调整,不仅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第二是有形和无形,特别是无形产业,包括服务这样一个领域的变化是非常大的。第三信息化,我们所有的外向型企业,或者打到国际上更大领域的企业所应对的很重要的话题就是信息化。第四我想就是全球化,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企业只要你在一个全球的市场氛围中,就离不开全球化,当然从国内的情况讲,我们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整体讲,这种国际环境对国家的影响越来越深远,我想对于企业来讲,要求我们企业需要更强的对国际市场有更敏锐反应,这个我想对企业来讲越来越严峻的考验。

  欧阳夏丹:现在对人才有一个更高的要求。其实,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品牌,如果一个企业出现了信誉危机,企业的知名度恐怕不再是最后的港湾,他们在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方面,品牌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品牌核心又是什么呢?

  陈东琪:其实这个问题更多应该是谢主席和郑总回答,但是我有一点,因为我研究的是比较抽象,有一点就是品牌,所谓品牌一定是要具有新、异、超前,我想最重要的是新、异。

  解思忠:有一个管理学家说过21世纪是品牌时代,是靠名字赚钱的时代,但是遗憾的是我们国家到目前没有真正称得上国际品牌的。美国()杂志评出来来全球100家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亚洲7家,日本4家,韩国3家。我理解的品牌有三个要素,一个是一流的产品,二是成功的宣传,三是诚信的长远,在于成功的宣传层面做的很多,但是在质量上有一个自主知识产权这个方面考虑的少,在长期的品质上想的少,如果这三个方面我们都做到的话,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郑京平:实际上我理解的品牌就是一个符号,这个符号要能被人们所接受,它的背后是一种信誉,是代表着这个产品,或者代表这种服务的某种内在的东西,这个就是品牌。最追求的是你的信誉要融入这个品牌里,你一起这个品牌,你马上想到的是这个品牌的品质和内容,但是这种符号的打造确实需要花费艰辛的努力,尤其是信誉的创造。

  陈东琪:品牌应该和名牌是一个概念。

  郑京平:我们一说品牌,在座的企业家我想更多的是认为它是一个品牌,因为每一个商品都有一个牌子才可以。所以我们说的品牌应该是等同于名牌

  欧阳夏丹:从品牌做到名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曹恒武:中国企业的竞争已经从初始阶段的质量的竞争到品牌的竞争,现在已经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就是企业品牌信誉的竞争,也就是刚刚说的诚信这个问题。这个诚信是一个综合的一个概念,是好多整体形成的,包括刚刚大家说人力资源,企业的机制,包括企业的创新能力,包括企业的技术水平,社会对你的评价等等,这是一个综合的体现。

  现在这个企业的信誉品牌,这是品牌比较高的一个层次。这个问题是决定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它也是作为一个企业文化的范畴的综合体现。因此必须要作为我们今后企业做大做强,取得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欧阳夏丹:我想无论是品牌的力量还是创新的力量,目标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在十一五规划里有这么一段话“促使国民经济增长从主要依赖自然资源和廉价体力劳动,转向主要依赖以知识和人力资本为基础的并与现代制造及现代服务巧妙融合的技术进步”,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鼓励自主创新,提升竞争力,中国不能只做制造大国,而要成为制造强国呢?

  郑京平:是的。我们在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过去往往习惯于粗放型的经营,简单的扩张,这个时候对于有些国家来说,如果你资源很丰富可以这样做,像澳大利亚,就可以利用铁矿石把自己的铁矿石的地位在世界市场上确立起来。但是中国是一个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尤其是从人均的角度看是比较贫乏的,再加上经过这些年粗放型的发展以后,使得我们资源的约束,环境的约束变得日益的严重起来。

  在这样的形式下,我们要想继续发展下去,只能走科学的发展道路,要走创新的道路,这样才能够解决资源的瓶颈制约和环境的瓶颈制约,所以今后的发展要更多的强调创新,更多的强调管理,更多的强调要提高质量。

  今天咱们的对话的主题是创新竞争力超越,通过创新可以增强竞争力,但是除了这个以外,我们也可以增强竞争力,比方说我有生产成本,这个可以增强竞争力,我再通过其他的一些文化上的渗透,其他方面的做法也可以增强竞争力,可是为什么我们把创新摆在竞争力前面吗?我理解实际上创新是具有根本性的竞争力和具有可持续性的竞争力,正是因为这样,所以这个主题我觉得选的是非常好的。就是通过创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实现超越自我,超越他人的目标。

  欧阳夏丹: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杨总和王总代表的企业是我们大家的大企业,是不是同意这样的观点呢?

  杨玉晴:我觉得要从制造大国向强国转变,要理解这个强是素质的提高,竞争能力的提高,找到核心的东西,可能更多是规模上,所以要从内在的品质上,做一些事情。比如说国家目前现在强调的是首先要增强自主的研发能力,从整个公司、企业的体制、机制上、文化和理念上都要做一些超越和创新,这样才能够实现从大到强。

  王俊:我觉得我们中国的企业要做大做强,要抓好产品的同时,还要与管理有机结合。当然我们现在主要讲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就是技术方面的创新,其实对企业来说创新需要从方方面面来做,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强调自主知识产权这方面的创新,也需要有配套的资源的整合,业服务与这个主题,然后才能够实现技术上的创新。如果我们内部的机制创新跟不上,我们的技术创新也可能会落后。

  我们企业走过这几年来,应该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创新,我们一是强调我们的技术创新发展,毕竟我们制度方面的创新,我们也比较注重,与以往的所有的技术发明有一个区别,不要过分的强调我自己发明,我们理解只要利用好资源为我所用的,都是创新。在这个创新过程中,我们更注重知识型的工作,制度方面和机制方面,为我们在一线的技术创新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和他的利益,所以对公司确实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陈东琪:有一点一点体会。创新是一个多样化的,应该是本身的分类来讲有原始的创新,有继承的创新,有引进再消化创新,原始创新应该讲时间不会很长,原始创新的话,市场效率也是有的,但是对于一个国家,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恐怕还得推动原始创新。继承创新是结构化的创新,另外一个就是消化再创造的,所以这是多样化的。当然从行为主体来讲也是多样化的,比如某一个技术,也是一个创新,对个人来说一个好的注意就是一个创新,从国家来讲方方面面都要组合,推动促使这些主体的创新。所以严格讲创新是一个多元化的,不是做一个点。

  郑京平:到现在,全球化的时代,信息化的时代,网络化的时代已经不可能是单一的,对单一的创新也不太可能,都有一个消化、借鉴、吸收再创新这样的过程。

  欧阳夏丹:我们现有的企业发展中,有一些好的例子,能给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吗?就你们印象比较深的,有关创新的例子。

  郑京平:就像戴尔公司的模式,就是借用了全球化和网络华、信息化时代的特征,实现了零库存,实现了按照客户的要求来定自己的产品,他们先有客户的订单,再去采购零部件,再去装配,送到客户手中。

  曹恒武:像我们的汽车行业,吉利汽车从靠

摩托车起家的,但是现在已经发展到20万辆的销售量了,过去我们的(变速箱)是空白的,但是他们一批花了几年的时间,他们在最近两年时间搞成了,因为最近也还搞了机构,有新的发动机鉴定的,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他们的董事长参加了科技部组织的巡回演讲,受到了很多同志的充分肯定,吉利也是通过自己这几年的创新,打破了一些国外汽车行业的一些垄断。我们不能老是靠进口,因此要缩短和世界的距离,我们的市场份额要增多,必须要创新。

  欧阳夏丹:所以创新的案例是滔滔不绝了,我想我们现场来了这么多的企业,可能每个企业在做创新的路上都不一样,我接下来想把时间留给我们场下在座的嘉宾,我们场下场上一起互动一下,我想我们场上的嘉宾一定会给你做出解答,有朋友要提出问题吗?大家可能在企业自我创新的道路会有一些疑惑也好,成功也好,都可以一起来交流一下。

  这是一个非常轻松的论坛也希望通过几天这个对话,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收获,我想也不拘泥于形式,问哪一位嘉宾都可以。有吗?有可能也是我们企业面临的一个问题,要勇于提出问题。

  问:我很赞成我们老乡说的,我是广州万宝集团的,刚才说的竞争力这个问题,机制创新是技术创新的持续,从这点来说有很多企业,包括我们广州的无线电,走在前面已经把机制这一块很好的解决了,像我们现在好象面临的就是这样的问题,怎么样长效机制才能使我们的技术创新等等有一个持续的发展?这是我非常头疼的事,因为我们的机制现在不是很好。过去曾经有过的一些机遇没有能力把握好,现在对于国有企业来说面临的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办?

  陈东琪:我不是搞企业的。但是我想机制可能对很多方面都有约束,但是我想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你这个企业的长远发展,需要有不断的员工包括管理层的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工艺的追求和实现。要让他们产生新的技术的安排,他们是需要学习的,怎么样给他们一个汇报?我想很重要的是股权激励,每一年在握的利润里面拿出一块奖励对我的企业发展有创新的人,给他奖励。这样的话,员工都要去想,这就是我刚才讲的潜能,这是一个利益导向,所以我给你提示一下这个股权激励。

  解思忠:如果大家不愿意创新,或者创新要冒很大的险,如果没有一定的保证,就害怕风险,就不敢创新了。我回到刚才的话题,还是要讲创新能力从何而来?我刚才说了,能力是综合素质的体现,创新能力同样也是相关素质的综合体现,我曾经说人的素质分为八个方面,50个子向,其中与创新与密切的发现思维,通俗来讲发现思维可以理解为想象力。美国一个企业家()他说过,把强大的技术和六岁儿童的幻想结合起来就可以创造奇迹。所谓六岁儿童的幻想就是想象力,他的思维不受任何模式的限制。

  凡是我们在上个世纪人类的幻想都变成现实了,所以要受到想到才可以做到。有好多的产品开发,我想举个例子,日本前年开发出一个产品,说起来非常可笑简单,(男其)枕头,这个枕头是给单身女性晚上可以睡在温暖的臂膀上,前面我到瑞典的()做演讲,那个广告已经做到瑞典去了,而且还开发了一系列的枕头。枕头本身严格讲,技术含量非常简单,但是来源于他的创意,他的想象力,往往我们想不到,就说明我们的发现思维,想象力不够,所以带不来创新。所以有效的提高创新能力,必须提高自己的发现思维的素质。

  郑京平:刚才谢主席提到的这个很对,但是确实为什么我们现在这种发现思维的人才不多?大的环境,包括一个企业,传统文化上也有,真正要想培养这种发现型思维的人才应该做到不为上,不为书,只为实,一个企业也是,不能老总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而是要有激励机制,让员工们能够充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够培养出发现型思维的人才,而且要从娃娃抓起,小平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我觉得我们的发现型思维也要从娃娃抓起。从我们小学开始,到了企业作为企业的经营者,老总也应该有这种意识,创造一种很和谐的思维,大家去发现。

  杨玉晴:刚才讲的股权激励,在我们公司体系上来说有三点,薪水留人,感情留人,()留人,我们在股权激励方面确实做了一些,而且感觉也是一个长效的机制,对公司的发展方面应该说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王俊:因为要发挥员工的潜能是要靠制度,靠我们领导说教,靠我们所谓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不到的,要员工要自发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他的潜能,所谓的发现思维可能有比较好的发挥。这样来说,作为我们企业来说,政务部门也好,决策层也好,为员工所想的应该是一种激励,当然股权激励确实是有很大的作用。这个问题实现当中还要进一步的研究和解决后续的问题,因为一个人才不可能总是人才,发挥了十年二十年以后不可能还会起到创新的作用,企业需要有不断的新的人才来补充。所以股权机理制要进一步的研究,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已经在考虑了,因为我们前几年在做股权改革,结果经过几年的实践以后,人才有进来的机制,也有退出的机制,只管进不管出是不行的。这个人才如何有效的规避你企业的风险的前提下,能够自然而然的退出也是企业需要研究的。

  欧阳夏丹:企业的机制也要不断的适应变化,也要不断的创新,另外员工也要提高自己的想象力。接下来我们需要场下的朋友们发挥你们的想象力,你们现在面临了什么问题?或者你预感会发生什么问题?都可以举手提问我们场上的嘉宾。

  问:我是山东的一家企业,在当前原油已经完全和国际接轨,而成本油的价格进行了一定的控制,按照这个来做的话,去年的时候,我们企业出现了大面积亏损,而中石化这些大的企业国家有一定的补贴,我们作为地方的企业,一我们在取得原料的时候,有应该受一定的制约,第二是我们在价值上也受一些制约。我们就没有了利润,我想对于这个问题,我想请问各位的在座专家给我们提一下建议,我们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创新?

  陈东琪:一方面我们是要有与国际接轨,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生活成本是比较低的,城市也好,农村也好,特别是农村,我们现在买车的人,用油的主要是城市,我们是在生活成本,生活水平相对那些汽车拥有量的发达国家来讲明显的低,这个时候我们要接轨。对目前的这样一个油价在国内的选择,我认为现在这个转型期中是存在的。

  第二个就是出现了这种情况怎么办呢?那就是节能,一定要想办法节能,我还可以减少、减量,甚至有的时候要有一种替代性,比如法国,当然一个创新,我如何用一套更加节能的工具,这个对企业来讲涉及到自己的创新思维。

  郑京平:这个确实,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难解决,只能是在加强经济管理的角度上,来内部消化一些,这是重要的,肯定要也许做。除此以外,就是这个过程,一个是原油不要涨的太快了,另外一个成品油市场化改革的步伐要加快,要和百姓的收入水平,我们的生活水平要相适应。据国际货币资金组织的预测,明年的原油涨不会太大。我认为原油的价格不应该这样涨,其中确实有政治的因素,有气侯的因素,还有更多的是炒作的因素,但是炒作的因素毕竟有高有低,因为供求关系已经摆在那里了。

  曹恒武:我对小炼油企业,我很有体会,小炼油企业确实是在夹缝当中生存,这主要是政策造成的,第一没有资源,第二出来的成品油价格是国家控制的。办法一个是加入到中石化里面去,第二个就是搞多样化的产品,(由头华为)这是一个出路。再有几家小炼油联合起来,山东有很多小炼油。

  杨玉晴:企业自身要根据这个特征适应市场,要从自身来做这件事情,实际上怎么调整思路应该从自身考虑。

  欧阳夏丹:谢谢几位嘉宾提供的精彩的观点。

  我们台下有一个代表把问题传上来了,这个问题是问郑京平先生,他想问问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在国际上处在什么水平?如果是强国的话有什么标志?

  郑京平:这个首先我要说我自己没有做过这个方面的研究,而且这个比较也是非常难的,为什么呢?有的国家现在可以不发展制造业,可以是以服务业为主,像一些发达国家服务业占的比重很高,80%左右了。我自己的印象是这样的,我们国家的制造业更多是在加工这方面制造的还不错,但是在制造业装备上是比较落后的,而且是需要进一步追赶的。今年前不久国家出台了一个加快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决定,也就是设法推动这方面的进程,像我们的数控机床这样一些装备工业,如果不好的话,你的制造业你的机器设备首先要进口,这就增大了成本,而且我们说的体现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最关键的是应该是制造业装备的能力,这就是我们国家的现状,确实是需要在这方面多下工夫的,通过刚才说的集中引进的方式,不断的加强和加快装备制造业,使我们国家的制造业真正的强大起来。

  陈东琪:我补充一下。我们现在是制造大国,但是更多的一般的讲,都是中低档,但是高端的我们没有,比如大型飞机,大型的运输的设备很多都是进口,包括电脑很多芯片都是进口,如果我们的制造变成大到强,我想核心技术份额的提升,特别是知识产权的量的提升非常重要的。

  第二,制造的上游是现代服务的制造,不是简单的,我们这种制造就是搞一点原材料拿来以后搞组装,但是我们剩下的服务和研发很少,所以如果没有这种上游的现代研发的制造的话是不行的。我个人认为,由大到强,一定要重要注意这两件事,这也是十一五和谐里面重点提到的。我们也几年自身拥有的大型的装备,我们现在开始出口,如果综合来看的话,我讲到两个方面由大到强的提高,这是国家战略大的提升的问题。

  欧阳夏丹:有一个问题要问解主席对大企业的投资国资委有没有监管?

  解思忠:应该说是国有资产延伸到哪里,监管到哪里。

  欧阳夏丹:有一个问题是问陈院长,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在哪些领域?如果企业投资的重点在

房地产领域的话,是否应该改变投资方向?

  陈东琪:宏观调控的重点我想一个是概括的讲,从目标来讲,就是房子。具体的讲就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现在投资比较快,最近两三个月,绝对增长水平很快,要控制投资。第二个是我们现代投放,现在的流动性很多,这样多的话,当前可能我们还看不到经济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是长期下去的话可能会带来隐患,所以要控制流动性。第三就是我们现在进出口贸易,我们要解决收支平衡的问题,所以要如何想办法使我们进出口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均衡一些,我个人理解是这三个方面,但是具体讲到投资领域包括高能耗、高污染等等。当然房地产这一块也是对整个的投资偏快的影响非常大。

  欧阳夏丹:我们再看看台下有什么问题,世界500强合资伙伴绿剑独资厂与原合资长分流甚至转移利润,如高附加值,……这个如何解决?

  郑京平:有些合资企业为了获得利润,把盈利的产品剥离出来成立独资公司,然后去经营,对这种问题怎么办?首先是要重视合同,就是原来合资企业怎么协商的,谁说了算,他为什么要能够那走那些能够盈利的产品去领建独资企业,这样一些问题必须要结合案例去认真的分析,才能给出比较好的答案。当然,这个问题提出来一个就是说确实我们在进行合资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合合资合同的签订,尤其要防止这个问题。另外我们可以通过税收,通过审计等等其他方面的一些监管措施来尽可能的防止他们这种非法获取利润的行为。

  当然如果是合同的又是我们允许的,核心技术在他们手里,我们应该怎么办?创新。

  欧阳夏丹:这又回到我们今天这个主题。台下还有什么问题要问的吗?

  问:请问两位企业家,第一个问题就是创新竞争力超越这个话题里面,企业怎么防止投资上的风险问题。第二个就是今天刚看到央行搞的调查,银行家对宏观经济的信心指数下降了,为什么?

  王俊:我先说一下。作为企业来说,技术创新的风险应该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外部的,来自市场和我们竞争对手,还有一个是内部,说白了,就是我们内部的从事技术研发的员工,确实也是存在一些风险。对于外部的风险来说主要是我们,作为董事会来说,这个决策机制是不是健全,任何一个投资项目,创新项目是不是一个人说了算?还是有相关的技术专家进行论证,确定投资的决策。作为一个企业来说投资肯定有风险,有风险肯定也有失败的可能,一个企业自主创新要有延续的长期的能力,如果没有这种能力的话,谈不上创新,企业要有承受失败的能力,如果没有这种能力的话,很难做到长远。

  对于内部的风险,就是做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很重要的。现在我们的员工,虽然我们强调在企业文化建立中强调职业操守、职业道德。但是也不排除每个员工的思想觉悟不一样的,所以他们面临这个企业的环境,或者碰到一些具体的事情,碰触到他的逆反心理,他会跳槽,可能会对企业带来一些风险。我们在员工的管理中,在内部的机制中,在员工的劳动合同中应该有一个规定,防止我们的员工在这方面做一些有悖于企业发展的事情,确实要重视劳动合同。现在信息化手段非常丰富,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信息化手段规避一些风险,也可以利用一些信息化手段,保护我们公司任何一个知识产权,避免带出去。我理解的可能主要在这两个方面,其他的由各位领导补充。

  欧阳夏丹:一个是风险的问题,第二个提到信心指数下降的一个问题。

  郑京平:你这个问题提的很好,现在各种各样信息的调查,还有问卷会不时的出来,我们在读这个东西的时候,还是应该首先理解它的含义,你说的这个我首先还没有看到,但是我重复你说的话,银行家对宏观经济的警惕,或者信心指数是往下走的。这个往下走,应该说是没有错的,二季度GDP增长11.9%,中央采取的措施都是希望经济不能够太快的,甚至是由偏快转成过快都是很好,像我们采取的一些措施都是要使货币的流动性减少,国际收支的不平衡状况改善,结果肯定是使经济增长速度有一定的下滑。银行家作为直接对于货币和信贷进行经营的人,对这个很敏感,知道我的货币变化是什么样的,对于经济的预期下来一点,这个是好事。所以不能够把这个问题看的非常悲观。

  陈东琪:我同意郑总的评价。我提五个点,第一是在比较高的经济警惕度的情况下的下降,如果是在2002年下降就麻烦了,现在是在比较高的条件下下降,现在是比较旺盛了。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因为银行家,他的信贷进出指数,我们八月份的信贷指数都在发生跟一季度不一样的新的变化。第三我们现在经济的国际活动这么高,最近的美国几个月信物的开通和销售下降比较明显,银行家要看这个趋势,全世界经济的两个大的主体,美国和中国。第四

中国经济从2002年回升,经济发展有波动,有周期,不可能老是快下去的。第五我想就是在银行家的所谓调查里面,我看大概是六个以上。

  郑京平:特别要注意它的含义。

  欧阳夏丹:接下来的问题是一般来讲,社会上习惯于单纯的以营业收入排定几百强?国家提出大企业的概念是处于什么考虑?意义在哪儿?

  郑京平:大企业的概念一直有大企业的标志,而且总是有要一个指标作为划分的标志,主营业务收入是很重要的指标,这个也是各种大企业的排名共同使用的。所以说用主营业务收入作为主要的指标区分企业的大小,这个做法应该说是符合统计规定的,我们平常也是这样做的。

  欧阳夏丹: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的速度下降很快,会不会存在地方虚报的可能?如果没有就说明上一段的宏观调控起到了作用?

  郑京平:希望大家回到我们的主题,论坛的主题创新竞争力超越,我们不能超越这个主题,谈的问题太多。这个问题我也想借这个机会,想请问一下在座的企业家,你们是不是有虚报?如果大家都说没有,那我的回答也是没有,对不对?所以这个问题大家都问自己,我觉得应该采取的这一系列措施见到了一定的成效,如果我们发现了问题,我们一定会在工作过程中加以纠正。也希望在座的企业家们能够多多支持我们的统计工作,只有大家如实的把自己的经营状况按照我们的要求报上来了,我们才能够根据的大家资料汇总加工,得到科学的数字,才能够为宏观决策,为大家的市场经营提供更好的服务。

  从这个意义上说你我,也就是说,企业家和国家统计局都是统计数据的生产者,让咱们共同努力,生产出高质量的数据,为大家服务,为宏观决策服务,否则的话,数据都失真了,怎么样决策?

  欧阳夏丹:看看我们场下的问题有什么问题?

  问:我是中国信息报的记者,我提一个跟今天论坛主题有关的问题,说到创新人们特别容易想到企业创新,尤其是制造业的企业创新,在咱们国家,相对来说制造业的创新比较受到关注,而且制造业相对来说也是比较有竞争力的。但是服务业好象发展比较薄弱,竞争力也比较薄弱。所以我想问一下嘉宾,就是对服务业来说是不是有存在一个创新的问题,而且应该怎么样去创新?谢谢。

  陈东琪:我先回答是。为什么是呢?因为我们现在产业结构里面,一、二、三,一占(),二占(),三占()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不仅仅是关心工业的创新,农业的创新很重要,我们现在讲新农村建设,特别强调农业、农村本身的创新发展。服务业也是很重要的,因为现在是生产型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创新,服务业的创新恐怕对我们整个产业创新来讲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因为我们制造本身讲了两点,其中有一条,我们的制造有大小强的转化,很重要是研发的投入。怎么去创新?我想这个问题很复杂了,服务业要分类,有好几个方面,但是我想归结一条,无论是农业方面的还是制造业方面的,还是服务业方面的,通用的规则就是实现要素的途径,就是核心技术的,有继承技术的,有模仿再创造的,这是一样的。你说怎么做的话,我只能提供一个原则的说法。各自的行业有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创新的类型和做法,我不知道能不能满足你问题的要求。

  欧阳夏丹:实际上各个行业都面临着创新的问题,今天我们场上的嘉宾,场下的代表,包括我们媒体的同仁都积极了我们这个论坛和讨论,厂下的朋友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针对自己的企业,有些跟主题有关,有一些看似跟主题没有关系。

  在今天论坛的开始,我们让每一位嘉宾说出了对创新的理解,我想在本次论坛结束的时候,我还是想让嘉宾用一句话概括一下对我们今天的论坛做一个总结。也可以说给我们厂下的所有的企业的朋友们提出自己的一个建议也好,箴言也好。

  解思忠:素质就是命运。我简单解释一下,对于企业来说也是这样的,企业的整体素质也是决定了企业的命运。

  陈东琪:我还是强调创意,强调一个好的主题,一个好的行动,一定是来自于主题。所以我建议,包括我们所有的企业家,要让你所有的员工对企业好的发展有好的主题。

  郑京平:我们一定要有创新的意识,要建立起好的创新的激励机制,要培养出好的创新的人才,同时我们也要有非常好的创新的手段和方式。话到这儿可以划一个句话了,如果要说什么是好的话,我可以举个例子,风险投资的创新,有的在国外不一定是一个企业直接去做风险投资,比如实验一种新药,这个风险很大,如果这个药是有用的东西企业就发展了,这种高风险的创新应该有一个创新的机制,就是设立创新基金,三、五家企业同时提供基金给一个创新公司做,做出来的产品三、五家企业共同分享,做不出来这个创新基金三、五家一起合资出了1千万给一个创新企业去创,创完了以后出来了大家分享,出不来这个企业就拿这者这一千万养着他的企业员工做的这项探索,仅此而已。再去找新的创新基金创新,这是一种新的方式,这种方式也很重要。

  曹恒武:世界已经进入了第二次品牌浪潮,因此在座的企业家希望能够培养、管理和呵护自己的企业品牌信誉作为一个头等大事来做。

  杨玉晴:如果公司的每一个细节上有创新的手段的话,那这个公司一定能走向辉煌,走出去。

  欧阳夏丹:细节决定命运。

  王俊:站企业的角度,一切以市场为目的,一切以自身的条件为基础,不断的提醒各种资源的能力,达到我们实现创新的目的。

  欧阳夏丹:好,在这里我衷心希望我们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经济航母这些大企业不断创新,提升竞争力,超越自我,成为全球经济的领头羊。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对话先到这里,谢谢各位嘉宾。请各位嘉宾到台下嘉宾席就座,接下来是我们的发牌仪式。

  最后我们再次祝愿我们中国的企业能够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超越,明年能够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再次谢谢大家,也谢谢我们的颁奖嘉宾。我们今天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