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周小川:各国金融市场准入都有改进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8: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四(21日)表示,中国政府将逐步有序扩大市场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他认为,中国与许多国家之间的金融市场已有相互渗透,但目前各国在市场准入方面都有进一步改进的需要和空间。

  周小川是在中国人民银行和法兰西银行共同举办的中法金融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在会上强调,为了更好促进中国商业银行治理结构的改善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行金融业改革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具体而言,中国将继续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在发展中逐步有序扩大市场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在中国入世过渡期结束后,中、外资金融机构都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周小川表示。

  周的上述表示正值美国

财政部部长保尔森上任后首次访华之际。而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则是这位前高盛董事长积极呼吁的议题之一。保尔森在其访华的诸多场合反复强调,中国将成为金融市场开放最大的受益者。

  周小川在会上称,随着经济全球化,金融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金融机构国别属性逐渐模糊。目前,中国与许多国家之间的金融市场已有相互渗透,这是市场发展和选择的自然过程,但各国在市场准入方面都有进一步改进的需要和空间。

  据他介绍,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截止今年6月底,共有71家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设立了214家营业性机构,并可在25个城市开办企业人民币业务;26家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了18家中资银行,入股金额179亿美元;共建立了23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和8家合资

证券公司;4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除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外,结合经济金融改革发展实际需要,中国政府还主动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对大量资本项目的限制已解除或减少。(艾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