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浅析农开资金效益审计评价标准(06-9-2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8:02 审计署网站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轰轰烈烈的展开,对农业综合开发进行效益审计必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审计工作重点,而如何评价则是关键,对审计结论影响很大,评价时应充分体现科学谨慎原则。在此,笔者试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效益审计的评价标准作一些探讨。

  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评价环节主要有资金筹集拨付效益、使用效益以及投资效果等方面,因此评价时可对各个环节设计为可以量化和不可量化两大部分。

  可以量化的农业开发资金效益评价标准

  1.筹集和拨付环节的效益评价,可以用三个指标:一是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到位率,反映地方财政在落实配套资金工作中效率的指标。计算方法是: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到位率=(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实际到位数/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计划进度到位数)×100%。二是自筹资金到位率,反映自筹资金筹集效率的指标,计算方法是:自筹资金到位率=(现金投入数+以物折资到位数)/自筹资金计划进度到位数×100%。三是资金到位率,反映总资金的到位程度。计算方法是:资金到位率=(资金实际到位数/计划进度投资额)×100%。对于各资金到位率偏低的情况,应进一步核查是否是因为虚假配套导致资金不足的情况。

  2.资金使用环节的效益评价,也可用三个指标:一是成本降低率,反映投资经济性的指标。成本降低率为正数表示节约,说明投资具有经济性。计算方法是:成本降低率=1-(某项投资的实际成本/该项投资的目标成本)×100%。二是资金节约率,反映社会效益经济性的指标。在项目建设质量保证的前提下,资金节约率为正数且越大,说明公共项目建设的成本越低,社会效益越好。计算方法是:资金节约率=1-(某项目竣工决算总额/该项目预算总额)×100%。三是工期计划完成率,也是反映社会效益经济性的指标,在项目建设质量保证的前提下,实际工期比率小于1,说明农业开发项目投资建设的速度越快,社会效益越好。计算方法是:实际工期比率=(某项目实际验收工期/该项目计划工期)×100%。另外,注意核查项目资金损失浪费、虚报假账、挤占挪用等非投资支出占项目计划投资的比例,分析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在使用过程中的真实性、合理性、效率性。

  3.投资效果效益评价。农业综合开发主要有三类,土地治理项目、多种经营项目和科技示范项目。评价时可主要用农村及农民增收等指标来评价,如农田利用率、农田收益率、新增粮食产量、直接受益农户数、受益农民增加收入等,也可以用实际新增生产能力、新增总产值、新增利税等指标同预期目标进行比较,来反映所实现的经济社会效益。

  不可量化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效益评价标准

  农业综合开发是个系统的工程,其所发挥的效益难以单独用量化的标准来评价其创造的效益。借鉴我国效益

审计的尝试,可另设计一些定性标准进行综合效益评价,以完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效益审计评价体系。

  1.与农业综合开发有关的政策、法规。农业综合开发经济效益审计首先必须以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制度等作为标准,以此来衡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经济发展大局。

  2.其他地区的先进水平、平均水平。这类标准属于参数标准,在评价实际投资效果的过程中应谨慎使用。如某些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虽然完成了预期的目标,但和其他地区相比差距很大,这时就需要在去除物价因素、地区经济状况、自然条件差异等客观因素的情况下,着重评价造成差距的主观原因。

  3.前期的审计标准。是指以前开展的同类效益审计所制定和运用的标准,这是审计人员制定本项目效益审计的参考依据。前期的效益审计标准具有延续性,在它的基础上制定本期标准,可以节省人力、物力、财力。

  4.审计人员的判断。具有丰富从业经验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审计人员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分析来确定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效益审计评价标准。审计目标决定了审计报告中需要反映或揭露的事实和问题。为降低审计风险,对特定事项的审计评价,审计人员可以采取描述性的表达方式,将审计过程中收集的各种数据资料列举出来,使其他人看到审计人员作出效益评价的依据。如:对开发项目的管理水平、内控制度进行评价时,可以揭露从立项、人员配制、资源的调配与使用、项目管理与管护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提出内控制度不足的环节,评价项目实施的欠缺之处。(顾 燕)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