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建设部部长:坚决制止城市规划中盲目攀比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5:1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21日电(记者黄全权、钟玉明、孔博)中国城市规划中的一些不正常现象日益引起中国政府及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21日表示,对当前城市规划中存在的违反国情、盲目攀比等突出问题,将坚决制止,决不“任其发展”。

  汪光焘是在21日举行的200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城市规划编制与执行中的问题,中国建设部的官员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专家们给予了严厉批评。这些问题包括:一些城市存在着通过修编规划盲目扩大城市规模;一些规划设计单位存在着注重自身经济利益,历史责任考虑不够,同时也存在编制城市规划的内容和方法上的不适应等。有的地方编制的城市规划违背国情、盲目攀比,超越资源环境、经济承受能力和群众的实际需要。

  来自建设部和中国

城市规划学会的资料显示,作为引导城镇化和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国很多地区的城市总体规划对
城市建设
的作用并没有得到落实。一些地方出于急功近利、长官意志等原因,一些官员屡屡无视规划,违反法定程序,擅自批准建设。

  “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决不能任其发展。否则会贻害子孙,造成无可挽回的错误。”汪光焘说。

  汪光焘明确表示,今后的城市规划编制将充分考虑公共资源的利用和保护。“不仅要考虑经济指标,更要将资源指标和环境保护指标上升为约束性指标,并着眼长远确定人文指标。”

  汪光焘再次强调,城市规划不是单纯的空间布局问题,更是确定城市发展的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指标的公共政策。他呼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优势,为城市规划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成立迄今已50年,是中国城市规划学科的国家级学术团体。90年代初,规划学会的专家针对中国部分城市滥设开发区、随意下放规划管理权的问题提出了尖锐批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