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烤鸡翅火得有点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4:58 北京晚报

  

烤鸡翅火得有点怪

  本报讯(记者左颖)“如果你到现在还不知道烤翅是什么,如果你到现在还没有过在胡同深处与三两好友大嚼烤翅的经历,那么你已经可以被很彻底地清除出美食和时尚族的队伍了。”这个在各类美食论坛中流传甚广的帖子虽然听上去颇有些危言耸听,但据粗略统计,目前京城大大小小的各类烤翅吧就有近300多家,这些翅吧大都“面积狭小却生意兴隆、菜
品单一却拥趸众多”,并最终以星星燎原之势迅速上位,成了京城“草根”餐饮的又一新宠。

  现场

  探秘“金牌”烤翅吧

  在西单图书大厦与民航大厦之间的钟声胡同里,有一个小小的没有任何招牌的黑漆门脸,门脸上只简单地挂着两个写有“15号”字样的红灯笼,这就是被众多“翅友”们奉为金牌烤翅吧之一的西单翅酷餐厅。

  从狭窄到只容一人进出的黑漆门走进西单翅酷会发现,所谓的餐厅其实只是一个有着四间平房的小院,其中三间房里各摆了十张小方桌,另外一间用作厨房。这里的鸡翅很便宜,总共有五种口味,分为原味、微辣、单面辣、双面辣和极品辣(也被“翅友”们称为BT辣),三元一串,每串两只,凉菜有十几种,价格大多在三元到八元之间,另外还有一元一串的主食烤馒头片和大桶的冰爽茶饮料;这里的服务生都是剃着寸头的小伙子,脸上似乎很少有笑容,间或还会表现出些许的不耐烦;这里的食客九成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面对简单到甚至有些简陋的就餐环境却依然满脸兴奋和期待;而这里的生意则绝对只能用“火爆”来形容,不仅三间房间里挤满了食客,小院里不大的空场竟然在中午还排起了等外卖的长队。

  “我顶你个肺!凡是能吃极品辣的都是战士!”“

禽流感何惧,烤鸡翅最牛!”在餐厅进口走廊的墙壁上钉满了数十张彩色留言条,铁杆“翅友”们的个性留言几乎成了这里的一道另类风景。

  调查

  翅吧本薄利大好赚钱

  在对烤翅吧进行采访时记者发现,大多数翅吧的就餐环境都十分简陋,有的甚至就是一间门脸房里摆着几把桌椅;翅吧的菜品也十分简单,无外乎炭火烤鸡翅和馒头片,外加几样家常凉菜;翅吧的服务更是常常“酷”得让人感觉怪异,在号称京城烤翅“鼻祖”的五哥烤翅里,竟然特别规定:“啤酒要自己到冰柜去拿,鸡翅数量要一次点够,食客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吃完走人,而且不允许外卖等等”;翅吧的食客几乎九成以上都是年轻人,其中除了学生族外,许多白领也是铁杆“翅友”的主力;更有意思的是,但凡是稍微有些口碑和名气的翅吧都生意“火”得惊人,东四九条的五哥烤翅、簋街的小红烤翅,还有北大和清华附近的几家烤翅店几乎夜夜爆满,旺季时座位有的要提前两周才能订到。

  “成本低廉、操作简单”是人们对翅吧经营的总体印象,曾有业内人士算过这样一笔账,按照市场批发价格,每只鸡翅的成本大概在6毛左右,加上调料、炭火等成本计算,翅吧中每串鸡翅的营利至少在1元以上。

  观点

  翅吧火爆背后有隐忧

  在京城竞争颇为惨烈的餐饮市场,烤翅吧凭借并不讨好的位置,并不出怪、出新的菜品却能培养出一班死心塌地的食客和拥趸,已经是一个奇迹。

  然而在奇迹和生意“火爆”的背后,种种隐忧却让业内人士对翅吧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虽然现在的烤翅吧还远远没有发展到掉渣饼、八宝鸭遍地开花的地步,但在一些热闹的餐饮街和高校附近的

美食街上,翅吧的数量已经趋于饱和,如果再有过多蜂拥跟进的新吧出现,难保不会出现因店面过多、过滥而最终崩盘的惨烈局面。另外,目前近300多家翅吧都在经营炭火烤翅,但因为选择食材以及炭烤工艺的不同,翅吧总体水平良莠不齐,甚至不少所谓的翅吧只是连基本卫生条件都不具备的小作坊,这也是翅吧要想长期生存必须要解决的问题。J170

  胡铁湘摄J125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