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国务院批复设天津东疆保税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2:43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9月21日电 记者 陈杰 报道:从今天上午在天津滨海新区由天津市政府召开的加快推进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座谈会上获悉,8月31日国务院正式下发了《关于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批复》。

  继今年5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将推动天津滨海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作为批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近期工作重点,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港东北部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规定了四至范围,实行封闭管理。要求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功能和税收、外汇政策按照《国务院关于设立洋山保税港区的批复》的有关规定执行。此外,可根据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相关要求,在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并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创新,以点带面,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和政策叠加工作。

  从座谈会了解,东疆保税港区坐落于天津港东疆港区。规划建设中的东疆港区是人工疏浚航道的淤泥吹填造陆形成的三面环海半岛,港区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3公里,总面积30平方公里,分为码头作业、物流加工、港口综合配套服务三个区域,具有码头装卸、集装箱物流、商务办公、生活居住、休闲旅游五个功能。

  东疆保税港区包括了物流加工区和码头作业区的一部分,面积10平方公里,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保税港区。由海关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入港退税”的监管原则,实行全域封闭化、

信息化、集约化的监管,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实现货物、资金、人才自由流进流出。

  天津港集团自2002年6月启动了北大防波堤工程,拉开了东疆港区建设的序幕,到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6.5亿元。自2004年至今已累计吹泥1.15亿立方米,形成6平方公里陆域,具备施工条件的还有2平方公里。今年5月,贯穿东疆港区南北主干道基础建设已完成。今年3月,东疆保税港区第一个集装箱码头项目,与新加坡港务集团合资建设的北港池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已经开工,将建设6个10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岸线长2300米,能力400万标准箱,总投资66亿元。首期占地约2平方公里的物流加工区已经开始招商,预计到2007年初,将进入建设施工阶段。东疆保税港区监管部门的办公设施、商务办公场所等封关前必须具备的基础设施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预计明年初可具备建设施工条件。到2007年底,6个集装箱泊位、约2平方公里物流加工区、海关监管及口岸办公设施将建成投入使用,具备东疆保税港区首期封关运作条件。2008年基本完成东侧2平方公里综合配套服务区的建设,为东疆保税港区工作人员提供生活居住等服务。到2010年,10平方公里的东疆保港区造陆工程全部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大量入区企业将正常运营。

  在东疆保税港区政策、监管体制、经济管理体制方面,按照国务院推进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要求,在海关总署及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正在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的创新,把东疆保税港区建设成为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港区,成为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核心经济功能区,成为我国口岸管理体制改革的试验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先行区。

  水利部、质检总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国务院法制办、

商务部、交通部、税务总局、
财政部
、工商总局、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