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国务院驳回土地规划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土部酝酿更严厉耕地保护新政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从GOOGLE卫星地图俯瞰北京东北,一条狭小的窄带即将定格。

  “下一步我们不再征用耕地了,因为征地实在太麻烦。”3天前,北京顺义空港工业区的一位人士向中国国土学会的专家表示。

  这个以首都国际机场为依托发展起来的空港工业区成立于1994年,在过去的12年间它一直在大量征用周边的耕地,不断扩充工业区面积,以满足激烈的城市化进程。

  可是现在,工业区的管理层决定停止这种扩张。“我们将劝退区内那些经营不善的公司,收回那部分建设用地,作为今后新的土地来源。”上述工业区人士说。

  顺义空港工业区的转折,是中国土地政策走到临界点的一个缩影。

  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消息说,刚刚上报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在9月6日的国务院第149次常务会议上没有被通过。

  据分析,通不过的原因,是国务院对纲要中提出的耕地保护指标不满意。

  本次上报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纲要》提出,到2010年,全国耕地总量保持在18亿亩的规模,“十一五”期间每年减少耕地280万亩用作新增建设用地。而国务院领导则指出,18亿亩的耕地保有量至少要保持到2020年而不是2010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此批评500万亩的建设用地指标“没有体现集约、节约的原则”。

  《纲要》未获通过,国土资源部很快以行动作出了回应。为解决耕地保护难题,土地规划的修编工作已经启动。一场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实行更加严厉的耕地保护政策的战役已经打响。

  三大指标面临修整

  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十一五”期末,即2010年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2亿公顷(合18亿亩)。2005年为1.22亿公顷(18.3亿亩)。这就意味着,按此计划,“十一五”期间每年耕地可以减少0.3%,即600万亩。

  按这个标准衡量,国土资源部上报的《纲要》已经是相当节制了——它提出“十一五”期间每年减少耕地280万亩左右。这是为了严格保护耕地。没想到,这个指标还是被国务院常务会议给“枪毙”了,因为国务院的要求更加严格。

  “国务院认为18亿亩的耕地总量底线要坚守15年,守到2020年。”一位作为全国土地利用总体纲要咨询专家的院士透露说。

  这就是说,即便到了“十三五”规划末,耕地总量也还是要保持在18亿亩。如此一来,当然就不能允许“十一五”期间每年新增500万亩建设用地(含每年减少耕地280万亩)了。

  按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院长、谢俊奇的分析,国务院的意思是要在三个方面进行确保:

  第一是耕地保有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18亿亩的耕地总量要保持到2020年。

  第二是基本农田。国务院强调基本农田总量不能减少。

  第三是《纲要》设计每年建设用地总量500万亩。国务院认为这500万亩没有体现集约、节约的原则,控制太松散。

  国务院提出的这三个要求,是否意味着《纲要》原先设计的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总量、建设用地总量三项指标将大幅调整,尚不得而知。但《纲要》未获通过,已经使国土资源部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9月15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在主持召开土地规划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时强调说,国务院第149次常务会议,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加严格的要求,要求我们本着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真正将这一轮规划编制成历史性、危机性和战略性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对规划期间的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以及建设用地规模作出更为严格的规定。

  “下一步需要考虑如何实行更加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使耕地占用应该更少,以坚守18亿亩的底线。”中国土地学会的一位人士表示。

  盘活破产企业用地

  9月18日,国土资源部召开的机关干部大会上,孙文盛部长就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展开大型调研工作作出部署。

  据悉,国土资源部这次调研涉及5方面的内容,包括房地产调控、土地违法新特点、如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土地违法问题、如何加强土地调查监测、及时掌握土地利用状况等等,事无巨细。

  目前地方对于建设用地的需求迅猛,完全超出实际。“如果把现在我们掌握的各行各业提出来的用地需要量加起来,那将大于整个中国的国土面积。”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胡存智在此前的一次网络访谈中说。

  “现在不少地方将一些高产的基本农田谎报为中低产的非基本农田,甚至谎报为山地,以便进行大规模的占用开发,这种情况相当普遍。”中国土地学会的一位学者表示,这种做法肯定会被新政策所叫停。因为要保证18亿亩耕地,现在基本农田的量实际上已经不够了,需要从中低产农田中整饬一部分出来。

  不过,中国目前到底拥有多少耕地却是一个谜。

  按照1999年11月3日,国土资源部、国家统计局、全国农业普查办公室联合发布《的关于土地利用现状调查主要数据成果的公报》,截至1996年10月31日,全国耕地共计19.51亿亩。此后2003年底公布的数字是18.51亿亩,2005年推算是18.3亿亩。但这毕竟是推算。中央要求是拿出准确的数字和未来耕地保护的具体方案。

  为此,国土资源部正在加快步伐,推动新一轮的国土遥感普查,耕地的准确数量将会测算出来。不过这项普查所需时间可能长达2-3年,而“十一五”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为此,加速耕地新政策的制订势成必须。

  9月15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指出了下一步土地利用规划新研究的思路,包括进一步深化对生态退耕、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以及建设用地总量等指标的研究,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思路和原则,建立一套资源节约型的土地利用定额标准等。

  “各地的区域情况不一,因此标准也会不一样。”参与《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修编的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林坚副教授说,“但是通过盘活已开发土地作为新建设用地的潜力是很大的。”

  据悉,目前除北京顺义空港区外,南京、武汉也在探索通过盘活破产倒闭国有企业的用地,而不再增加耕地的占用。这可能将成为未来

土地新政的雏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0
 
不支持Flash